我們都變窮了!
文/張繼聖



主計處最近公布最新的GNP(國民生產毛額),表示今年比去年多300多美元,算是小幅成長。可是你有感覺自己變有錢了嗎?答案想必是「並沒有」!

沒錯,這並不是你的錯覺,再參考主計處所公布的「家庭收支調查」表示,去年度每個家庭的可支配所得為89.64萬元,而最高所得家庭的平均收入為179萬元,最低所得家庭的平均收入為29萬元,所以高低之間的差距為6倍。

這個數字雖然跟去年的平均比較起來增加了0.28%,但是由於去年的消費物價上漲了2.3%,所以相較之下收入與物價無法成正比,我們還是變窮了。而更重要的是,最高所得家庭的收入成長越來越大,相較之下最低收入家庭組的成長微幅,顯示貧富的差距也在越來越拉大。

解讀這份數據,專家表示由於台灣發展高科技產業積極,而高科技業是屬於集中人才的產業,所賺得的錢都集中在少數人手上,也就是說所謂的「台灣經濟成長」所得的錢其實都流到這些人手中,對於其它產業或是低收入工作者,情況根本沒有改善,最後將會使得這些家庭對於社會福利的依賴越來越深,而社會階級差距也將越趨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