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日盛投信總經理/于蕙玲】 2006.11.23 02:59 pm
 
 
「絕對報酬」基金近年大行其道,為何流行?在過去,共同基金盛行「相對報酬」的概念,亦即當大盤下跌時基金淨值跌得比大盤少,就算是一支相對較佳的基金。但這種深受大盤左右的策略,風險性仍高,且報酬不穩定,無法滿足穩健投資人的需求,但近幾年來,強調擺脫大盤影響、追求穩定獲利的「絕對報酬」投資策略蘊育而生,其「穩中求富」的特質受市場高度認同。
 
在相對報酬的時代中,我認為基金的投資佈局傾向與大盤相似,大盤漲它就漲、大盤跌它就跌的投資方式,往往很難背離大盤走勢。舉例來說,如果大盤下跌10個百分點,基金淨值下跌5%,相對於大盤的跌幅較少,這檔基金就算達到設定的目標,但是卻無法滿足投資人對獲利的期望。這也是為什麼常有投資人選了績優生的基金,但當市場下跌時,基金還是可能出現虧損的情形。
 
「絕對報酬」投資策略,就是無論市場多頭或空頭,都追求未來某段期間內資本增值(正報酬)的概念,就基金操作而言,並不追隨特定指標作為資產配置的參考(也就是沒有參考指標),而是透過策略性選股方式,明確投資績效目標,例如目標為4%或區間報酬4%至8%。這樣的投資策略,可以嚴格把關投資風險,降低基金波動度,透過靈活運用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操作方式,進可攻、退可守,擺脫傳統基金多頭跟漲,空頭力求少輸為贏的宿命。
 
「絕對報酬」的特性就是擺脫大盤影響、追求穩定的「正報酬」,近年興起的「計量模組市場中立策略」就是要充份發揮此項優勢,因為「計量模型市場中立策略」是透過科學化的計量模組篩選出最優質的股票,同時放空相對應的股價指數期貨,可以有效避開大盤的系統風險,賺取超額報酬,創造「多空皆盈」的利基
 
目前全球股市普遍漲多,而債券市場在利率升降息仍不明朗之下,多空難測,因此,若停留在傳統的股票與債券商品當中,不僅風險加大,且獲得的報酬也有限,若能適時的加入市場中立策略的產品,利用它的報酬與風險型態均與股/債配置基金不同的優勢,可以降低資產的波動、有效的提高投資勝算。(記者嚴珮華記錄整理)
 
【2006/11/23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