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成國人無閒錢投資
李亮萱/台北報導

儘管台灣實質定存利率趨近於零利率,但根據調查,「定存」仍是國人最常用理財工具,不過隨物價上升,竟有高達八成台灣人,扣除日常開銷後,已無閒錢可投資。

普羅財經日前發布「2007年投資人行為調查」,該調查針對全台1679位、25歲以上民眾以電話抽樣訪問,其中有購買基金者佔300人。

調查發現,八成投資人未來一年無投資計畫,其餘二成投資人則會選擇以定存、房地產、儲蓄型壽險、債券等類固定收益商品為主要投資工具。選擇定存的比例更較過去五年平均成長一倍之多,從15.8%上升至33%,並成為25到29歲年輕人的主要理財方式。

而基金投資人則多聚集在30到39歲,且全體基金投資人中,高達26.9%未來考慮投資股票型基金,並偏愛歐洲和亞洲等市場。不過,也有16.2%的基金投資人喜歡債券基金,看好歐洲與美洲,幾乎有五成的債券投資人欲以此為投資標的。

普羅財經表示,投資人的喜好與基金公司行銷策略有關,從調查結果可以發現,受投資人歡迎基金多為基金業者重點推廣商品。

普羅財經協理陳若雲指出,由該報告可以看出,未來一年民眾不但對投資興趣缺缺,對於投資前景也趨於保守,選擇持有現金。且高達七成以上的基金投資人未來一年不會再加碼。其中,年收入在150萬元以上、被視為高收入者,購買基金雖著重穩定報酬及低風險,但未來一年也有一半的人不願再增加基金投資比重。

--------------
︴消費物價的高漲,加上薪水荷包不漲,造就大家的可存用資金愈來愈少,莫怪乎貧者愈貧,而富者依然。也難怪大前研一 說中產階段必須要開源,以及重要的節流。省該省的錢,讓中產人士不會往貧產前進~ BY 孜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