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青睞 資金轉進ETF
2006.11.09  工商時報
林明正


根據近幾年的研究報告指出,一般股票族操作方式投機,贏得有限、卻賠得可觀,但即使是學有專精的專業基金經理人,選股功力也很難長時間打敗大盤績效表現。據統計,二○○一年至二○○六年歐美國家有高達七成以上的專業經理人主動式操作績效輸給主要大盤指數的報酬表現。

在這類股輪動快的大盤環境中,押對時點選對股難度頗高,不如選擇追蹤指數表現的ETF,既有效分散個股投資風險,又能即時掌握股市成長契機。
根據標準普爾公司研究,今年以來至九月底,美國大型股與小型股指數表現皆大幅領先主動式管理的基金績效,例如,由大型股組成的標準普爾五百指數就超越了七一.五%的大型股基金;而由小型股組成的標準普爾六百指數亦領先六五.九%的小型股基金績效。

若將時間聚焦在第三季,則情況更是懸殊,標準普爾五百大型股指數表現明顯領先八○.三%主動式管理的大型股基金,標準普爾六百小型股指數績效亦超越了五○.八%的小型股基金,而唯一例外的則是中型股。

普羅財經也發現,隨著基金經理人操盤績效普遍輸給ETF,美國投資人已出現了把資金從共同基金手上贖回,轉進ETF的情況。

至於在其他國外市場,主要指數打敗基金績效的情況亦然。今年以來至九月,標準普爾和花旗集團的PMI世界指數打敗七四%的主動式管理全球基金、標準普爾和花旗集團的美國除外之EMI世界指數,也擊敗七三.五%的國際小型股基金。至於標準普爾的新興市場IFCI綜合指數表現,亦領先七七.九%的新興市場基金績效!

由於ETF具有追蹤指數漲跌特性,投資ETF不但可以掌握指數應有的報酬,也可以降低投資成本,而在指數化投資當道的時代,ETF這種簡單又方便的指數化投資工具,不僅早已是機構法人的重要投資部位,更受到一般投資者的青睞,使得全球ETF市場從一九九三年發展至今,在短短十三年間,市場規模已由八億美元快速擴張到五○四六億美元,成長了六二二倍。

在歐美先進國家,專業資產管理機構已大幅提高ETF運用比重,美國、日本等運用ETF已達四成以上,加上ETF的追蹤指數越來越多元化,投資的範圍也越來越廣,儼然成為全球資產管理的重要趨勢。

如果國人對投資海外ETF有興趣,只要透過券商開立海外複委託帳戶,就可以直接買賣ETF、參與國際市場行情,交易方式就跟股票一樣簡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