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港陸基金 明年仍有行情
黃惠聆
2006.12.05  工商時報
 
 

    中國大陸、香港今年漲勢驚人,連新加坡上市股票中和中國大陸沾上邊的「龍籌股」同樣漲翻天,這股大陸熱讓寶來台資企業基金二個小時內募爆,不難看出市場資金還是繼續前進中國。然而不少投資人還是擔心,大陸、香港股市今年漲那麼多,相關基金還可以持續買進嗎?法人說,預期中國股市明年將處於牛市,大盤還是會漲,只不過,不能保證也不代表會有今年相同的漲幅。
 
    根據晨星(MORNINGSTAR)統計,在香港已核備的中國基金前十一月平均漲幅逾五十八%,漲幅最高的恆生中國H股指數一五○策略基金漲幅更高達九八.五%,排名第二名的i股新華富時A50中國指數基金,前十一個月投資報酬率也達九八.七五%。在中國內地的開放型基金漲幅更是驚人,其中景順長城內需增長基金前十一個月的漲幅是一三六.九三%,多數基金漲幅都超過五成。
 

    不僅中國基金漲、香港基金也表現不錯,連新加坡投資龍籌股的基金,今年漲幅也逾七成。在這些基金淨值一漲再漲之後,國內投資人到處找管道,反正只要和中國沾上邊,投資人都愛,不過,也有投資人對於中國投資的態度是「愛,又怕受傷害」,因為相關股市都漲那麼多了,此時進場會不會又追到高檔?
 
    晨星基金評等公司亞洲研究部主管楊潔說,明年中國內地的股市還是應當有所漲幅。原因一是企業的盈利動能並未減弱,最近能源及原材料價格的回落也對中國企業降低成本有利。加上人民幣升值以及金融業的全面開放,在香港上市的內地企業股份明年同樣表現會不錯。因此,中國股票基金預料有一定漲幅,並不代表可以有與今年同樣的漲幅。
 
    保德信國際投資顧問首席投資分析師約翰.普利文也指出,中國GDP占全球GDP比率為一五.四%,而其股市僅占全球股市資本規模○.六%,兩者相對不成比例,因此預期中國股市未來應有相對大的成長空間。與中國景氣連動性高的大中華區,可望成為未來中國股市趨勢的直接受惠者。保德信大中華基金經理人黃素麗表示,若以金磚四國從二○○○年至今的漲跌幅作比較,即使中國今年股市大漲,但仍落後其他三國,中國股市在經濟強勁擴展形勢不變下,明年股市將可望進入增長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