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金打考績 傳產爭氣

【聯合晚報/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 2006.12.20 03:13 pm
 
 
歲末基金績效大閱兵!今年以來台股漲幅達15.35%,觀察本波起漲以來,不少國內股票型基金因「眼光卓越」使得績效翻身,表現相當不俗。根據理柏 (Lipper)統計,國內180檔台灣股票基金共有47支超越大盤表現,約三分之一強;不過,今年台股曾受到倒扁等政治衝擊,相較去年超過九成的基金績效擊敗大盤的成績而言,今年台股基金表現則是相較持平。
 
中小兵立大功
 
分析台股基金表現,摩根富林明投信副總經理張慈恩表示,去年台股全年表現均為電子股掛帥,尤其中小型股漲勢驚人,部分押中飆股的基金更有一倍的漲幅,表現相當亮麗;反觀今年來台股多由資產及內需股撐盤,電子股相對沒有表現機會,因此科技基金雖然小有成績,漲幅卻不若去年亮眼。
 
至於營建類股可說是今年台股中最好的族群,因此不少以傳產布局為主的基金績效也有所提升;不過,電子股還是台股權重最大的族群,因此今年以來位居績效前十名的基金,仍有不少科技基金。
 
前10名換人做
 
觀察今年打敗大盤的台股基金,前十名多以一般股票及科技型基金為主,總計有6檔基金報酬率達三成以上,其中,前兩名為一般股票型的大華基金及德信大發基金,至於傳山高科技、群益創新科技基金則分別位居第三及第五名,第四及第六名則為中小型基金大華中小基金、建弘小型精選基金。
 
法人表示,比較今年與去年的前十名績效最好基金,可發現幾乎沒有重複的基金,而今年以來表現最好的基金漲幅約將近四成,雖然不如去年優異,但可以發現一個共同點,亦即台股基金近年的基金表現相當穩定,年度績效為負的基金檔數都在個位數。
 
基金外熱內冷
 
張慈恩指出,今年投信募集基金的情況是「外熱內冷」,也就是海外市場的基金比台股基金受歡迎,但是若以績效論英雄,台股基金表現整體而言並不算差,投資人可以對台股基金多一點信心,只要慎選標的,一樣可以獲取相當不錯的投資報酬。
 
【2006/12/20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