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點專題】股民無視新股定價高,認購風險大增
財華社香港新聞中心/記者張國棟報道。
2006 / 12 / 05 星期二 16:21

香港股市大旺,新股爭相上市,即使招股市盈率處於同業或是更高的水平,大、小新股都獲得超額認購,似乎投資者對於新股定價是否過高,一於少理,招金礦業(1818-HK)市盈率高達33倍招股,仍傳出獲得超額逾450倍認購,而臨時加價的中國通訊服務(0552-HK),認購反應亦十分熱烈,超額認購約300倍,需要啟動回撥機制,看來新股作價高,對小股民而言,在市場資金充裕下,即使估值高、定價高並不成問題。

雖然,上周大市反覆,但新股熱潮延續,上周便有7隻新股進行招股,集資近300億元,本周續有多隻新股招股,包括中國交通建設(1800-HK)、錦江國際(2006-HK)、金達控股(0528-HK)、真明麗控股(1868-HK)、安利芳(1388-HK)及中煤能源(1898-HK)等,其中真明麗更與中通服務看齊,臨時加價7.8%,同時錦江及中煤能源都以高市盈率上市,在新股大熱下,預計未來招股的新股定價可能更進取。

本周五上市的招金將成為另一個焦點,該股以高達33倍市盈率招股,不但超過國際同業,即使香港上市2隻同類股票,經過最近兩周股價大升後,才拉近市盈率,在3隻金礦股中,以紫金(2899-HK)規模最大,生產成本價最平,約每盎士221美元,而靈寶(3330-HK)每盎士約為297美元,招金每盎士約317美元,再以負責比率來看,分別為6%、57%及 92%,幸好招金是乃唯一一個純黃金生產公司去支持其高定價,預計上市後股價短期走勢,勢將成市場焦點,有助日後欲以高市盈率上市的新股作指路明燈,而臨時加價的中通服務上市股價走勢亦具指標作用。

若招金上市成功,勢將會為中國第2大煤業集團的中煤能源打強心針,該公司招股市盈率為11.85至15倍,較在港上市的中國最大煤礦企業中國神華(1088-HK),一家集煤、電、鐵路的大型國企,市盈率只有14.82倍,而兗州煤(1171-HK) 06年市盈率亦只有9.42倍,而中煤截至06年6月底止的半年盈利14.82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度同期大跌388%,其上市保薦人花旗預期,中煤全年盈利按年跌7%,到07及08年度盈利才有增長,雖然今年盈利出現虧損,但仍無阻香港富豪入市意慾,紛紛表態認購。

至於錦江招股市盈率亦接近30倍,與香港同業的市盈率相若,據保薦人之一的法國巴黎百富勤的研究報告指出,亞洲區的酒店企業如文華東方、萬豪和香格里拉(0069-HK),06年預測市盈率分別為20.4倍、26.8倍和35.7倍,錦江招股價如此進取,顯然錦江對公司前景非常有信心。

看來,小股民亦無懼抽作價高的新股,但以現時銀行及證券行孖展息率愈推愈高的情況下,增加了認購成本,亦令風險大增,小股民需要提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