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基金 3~5檔最適當

【聯合晚報/記者林超熙/台北報導】 2007.01.10 03:11 pm
 
 
自境外基金開放後,市面上基金檔數突破千檔,股票型基金、債券型基金、平衡型基金,到特殊題材的基金都有。不過,最這二年最發燒的組合基金與新興市場基金也達到數十檔,到底投資人是每種類型基金都買一些,還是追求明星基金,來建立自己的基金組合較好。匯豐中華投信表示,投資人還是應先考量自己的投資部位,以及能承受的風險程度,一般而言,所持有基金檔數以3~5檔最適當。
 
匯豐中華投信副總經理孫煌正表示,在投資時,投資人可建立核心與衛星的部位,透過分散投資降低個別市場帶來的風險。其中核心部位可選擇保守的基金,如全球債券組合基金、全球平衡組合基金等,一般可配置到3~5成左右。有核心部位後,衛星部位則以穩健型的基金為主,如歐洲市場組合基金,積極型商品如這幾年當紅的新興市場基金、單一國家基金等,都是不錯的選擇。持有的比重,要依自己能承受的風險來做規畫。
 
就基金檔數來看,核心部位基金1~2檔左右即可,若是衛星部位,除了單一國家基金、新興市場、歐洲市場等基金等,特殊基金也可列入考量,但選擇時,所有基金加起來還是以不超過五檔最理想;如果投資部位較大的投資人,且對國際金融資訊能充分掌握者,也可考慮再酌量增加2~3檔。
 
孫煌正認為,基金投資較簡易方便,而且基金本身已是分散的投資組合,因此,持有基金不用太多,如果基金檔數持有數量太多時,可能會造成檢視投資組合的困擾,反而讓基金投資變的很複雜。
 
基金投資首要課題就是長期績效,孫煌正特別提醒投資人,不要有短線操作心態,且同類型基金數量不宜過多,如此才能有分散投資風險。此外,投資人還是要選擇具全球資源的基金公司,由全球專業的團隊為投資人資產把關,才能讓你的投資跟著趨勢走。
 
【2007/01/10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