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手機恐取代PND 壓縮神達生存空間?拓墣:還早的很
鉅亨網記者賴雅淳/台北.2月23日
2007 / 02 / 23 星期五 17:35


隨著 GPS晶片價格溜滑梯,加速 GPS手機滲透率,成為今年全球手機年銷量突破10億支的新引擎。然而, GPS 手機飛快成長,恐侵蝕PND (車用導航)市場,甚至引發取代 PND的質疑聲浪。迫使 PND業者包括神達 (2315-TW下單) 、長天科(3431-TW)、環天科(3499-TW)等大廠,也不得不提前應戰,增添新應用,甚至擴大異業結盟,強化不可取代的競爭優勢。

台積電 (2330-TW)藍芽晶片客戶 CSR計畫以不到 1 美元的價格,為手機及可攜式裝置提供 GPS方案。 ABI 則預估 GPS晶片平均單價將從2002年的25美元,到2008 年降到 9美元以下,幾乎是以每年約 10%的速度降價,也意外點燃手機新商機。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全球 GPS手機年複合成長率 45% ,到2011年將達 2億支規模。只是隨著 GPS手機需求趨於熱絡,間接搶食了PND大餅。

Strategy Analytics指出, GPS導航未來將是手機與電信業者的天下,憑著通訊產品的市場需求量與產品汏換速度, GPS手機在導航市場的市佔率。預估2010年全球 PND市場出貨量將可達4240萬支, GPS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達1600萬支,搶佔了 PND 25%市佔率。

拓墣產業研究所車用電子研究員許鴻德表示, GPS 手機確實會間接影響到神達等國際大廠 PND的銷售量,但 GPS手機要完全取代 PND,還言之過早,至少在2010 年還看不到突破性的發展。

舉例來說,一般 PND螢幕大小在 3.5-4吋,目前只有宏達電(2498-TW) HTC X7500 擁有 5吋大螢幕,即將在 6月上市的iPhone螢幕達 3.5吋,其他手機螢幕用來導航稍嫌不足,尤其是夜間行車,螢幕太小就不易看的清楚,還需搭配語音功能輔助。再加上手機受限於運算速度、記憶體容量,都無法與 PND媲美,因此短期之內恐無法完全取代 PND。

只是,就像手機逐步取代手錶、MP3一樣,PND業者也不敢掉以輕心。許鴻德指出,從今年初舉辦的 CES就可以展觀察出, PND正在透過WiFi、藍芽與車內或是車外作成聯網功能,並提供地圖、保險等加值功能,或是與車上系統作整合,看得出 PND業者正在積極開發新應用。但許鴻達認為,軟體的開發整合應用,卻是國內 PND 業者未來發尋求突破的最大障礙,因此如何突破這瓶頸,考驗神達等國內廠商的應戰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