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戶炒股要慳錢 睇清楚收費細項
2006年11月8日


近來搜尋香港券商的手續費相關文章,搜到這篇,覺得對於未來想到香港開戶的朋友蠻有用,畢竟香港的費用項目雜,銀行和券商的收費也大不相同,多多比較總是對自己有益。


【明報專訊】早前工商銀行(1398)上市,吸引了全港差不多100萬人認購。這次世紀招股,肯定是不少投資初哥的股壇第一步。用白表成功抽中新股之後,要沽貨獲利,除了看定一個好價位之外,就一定要開立一個證券戶口。

使用網上電話買賣 佣金較少

一般來說,市面上的證券戶口佣金,都是收取每次交易金額的0.25%,最少收費100元,以高者為準。換言之,交易金額愈低,佣金比例就會相對愈高。近年,為了鼓勵網上交易或音頻電話交易,部分機構調低了這些自動化買賣渠道的佣金收費。

舉例說,12月31日之前,用中銀的自動化渠道交易,佣金只需0.15%,但最低收費就與正常的買賣一樣為80元。另外,南華證券的自動化渠道,佣金就全面減半,即只需交易額的0.125%,最低收費為50元。如果想慳佣金,不妨考慮完全靠自己,但若初涉股場信心不大,買賣時想多聽意見,就唯有付出較貴佣金,靠經紀幫忙落盤了。

匯豐、恒生和中銀3家大行,以及大新、星展的客戶,每次買入股票,除了佣金之外,都要向客戶收取一項叫作買入股票存入費的費用,最低收費為30元。即是說,連同佣金(撇除其他交易所或印花稅等費用),每次買入股票起碼要先付130元(中銀為110元)。參考過其他中、小型銀行或證券行的收費表,都沒有這項收費。

存入新股要收費

另外,存入費亦要留意。若用白表成功抽到新股,投資者就會收到實貨。要沽貨的話,首先要到銀行或證券行存入手頭上的實貨。除了必收的5元轉手紙釐印費之外,部分銀行更會收取相關的手續費。

廖創興銀行的創興證券,就會收取最少15元﹔匯豐就每手股票收2.5元﹔恒生則每隻股票收30元﹔中銀就每手收2元,但最低收費30元。

作比較之時,最緊要留意銀行是按每手抑或每隻股票收費,當中存在很大分別。

適時沽貨 可避繳託管費

大部分銀行都會向客戶收取一項叫託管費的費用,大多會每半年收一次(恒生每個月收取15元),每次100元左右。銀行大多數的做法,都是在每半年的截數日時,若客戶的戶口內仍有股票存貨,就要收取有關的託管費,否則就分毫不收。

交銀不設託管費

另外,亦有銀行是按客戶過去半年有沒有交投紀錄去決定,只要有過買賣,都要收取費用。即是說,若知道自己買賣次數不多,就應該選擇按截數日有沒有存貨去決定收費的銀行去開戶。只要適時沽貨,都不用繳交託管費。

縱觀各家銀行,交通銀行最好,不設託管費﹔匯豐的收費就最貴,只要半年之內有買賣紀錄,都要收取150元。證券行方面,就全面不設這項費用。

股息費亦是一項需要留意的收費,大多數銀行的做法就是每次按金額收取0.5%,最低收費就大約20元至30元。如果用上次建行(0939)每手派15元人民幣股息的例子計算,若投資者只有一手的話,扣除了股息代收費,就等於沒有收過息。

證券行收費較銀行廉

其實,如果用收費去比較的話,對比起銀行,證券行的收費會較為便宜。除了上述提過的佣金收費會較抵之外,證券行一般都不會向客戶收取託管費,甚至存入實貨的手續費。股息代收費亦有高有低,大多是20元至30元﹔最平為信誠證券,只收股息金額之0.2%,不設最低收費。不過,如果該行的客戶有1年未動用過戶口,就會按客戶的持貨量收取託管費,每手收1元。

眾多銀行之中,交通銀行的收費最為實惠。雖然其佣金並不特別低(成交額的0.25%,最低100港元),不過,交銀就不會收取存入實物的手續費和託管費,而股息代收費,最低都只是收10元而已。

開戶之前,參考收費固然重要,但同時都要考慮該機構的實力和規模。早前,今年6月至8月,共有3家證券行出現爆煲事件,小股民血本無歸。

撰文︰李凱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