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基金 當心配息陷阱
台灣投資人愛配息,以中國信託商銀3月單筆海外基金熱銷排行榜來看,前十名基金就有五檔配息,銀行業者指出,投資高收益債券,投資人每月配到現金固然心裡比較踏實,但是小心「配息配到自己的錢」;另外,A股、B股有別,若非長期投資,選擇A股較為划算。 
基金可區分為分配與不分配(滾入淨值再投資),過去台灣的基金絕大多數都不分配,分配型又分為配息和配現兩種,配息基金並不像配現,直接把現金匯入基金受益人帳戶,而是反映在受益人增加的單位數上。 
這幾年卻大異其趣,配息的基金愈來愈受到歡迎,中信銀2月前20名已有聯博和景順等四檔高收益債券基金,強調月月配現金,3月更誇張,前十名就有五檔配現基金,而且以高收益債券為多數。 
高收益債券基金過去幾年表現確實出色,景順投信總經理許義明指出,以景順策略債券基金為例,該基金過去八年每年度都交出正報酬的成績單,投資人有獲利經驗後,往往願意繼續捧場。至於高現金配息基金在台引起熱賣,許義明認為,這可能就是投資人的偏好使然。 
許義明表示,過去幾年,高收益債市場大好,所以多數的投資人無論是在資本利得或利息收益上,都有不錯的報酬。未來幾年,高收益債可能還是有不錯的表現,但是否會像過去動輒每年二位數以上的報酬就很難說。 
如果在資本利得上表現平平,卻強調高配現,投資人配到的,可能只是自己的錢罷了。中信銀財富管理部協理黃培直建議,投資人在選擇高收益債券,要看配現與淨值才是總報酬率,如果總報酬不理想,卻空有高配現為號召,很容易「賺了股息卻賠了價差」。 
另外,投資人買基金前,除了參考總報酬,還得問清楚買到的是A股或B股基金,高收益債券基金往往有分A股和B股,兩者主要差別在於手續費為前收和後收。 
A股基金表現往往比B股好,投資專家認為,關鍵就在於B股多了一筆每年約1%的分銷費用反映在淨值上,而且投資B股高收益債基金,如果持有期間未達四年,贖回前可能還得付一筆額外的費用,高達4%到5%。 
黃培直說,如果是投資年限長的投資人或是常要在同一家基金公司轉換,可以選擇B股,只要一年多一、二次交易就會較A股划算,但如果是短期交易或是需要在不同基金間轉換,建議選擇A股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