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軟著陸美股還有好戲

經歷227日到35的回檔修正,如今國際股市再度在基本面與美國降息預期的帶動下重回波段高點,到底第二季的走勢是震盪整理蓄積上漲動能?還是一路挑戰創新高呢?法人表示,在全球經濟基本面中長期穩健增長下,短期的波動仍然值得堤防,如伊朗堅持發展釉濃縮計劃、美國次級房貸違約率升高等,都可能引起短線的震盪賣壓,因此,價值選股、分散佈局就是決勝之道,而美國及歐洲股市,後市仍表樂觀。 

美國首季經濟成長僅1.5%,市場擔心美國景氣趨緩是否將波及全球,英商寶源首席經濟分析師魏凱斯 (Keith Wade)表示,第一季全球股市的修正並非是總體經濟事件,而是技術面的漲多修正,實際上,充足的流動性已提供全球市場良好下檔的支撐,美國次級房貸的問題雖然一度升高投資人風險意識,但多數的經濟指標卻仍然顯示經濟可望軟著陸,投資人的信心也
因而獲得提振,故對於今年全球股市看法依然樂觀。 

展望全球股市第二季,仍有不少利多利空因素干擾。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分析,以美國為例,利多的因素包括:一、聯準會維持穩定利率政策,有助股市資金動能。二、成長動能減速但屬穩健,股價合理:2007年景氣與企業獲利預料先蹲後跳,但仍屬溫和擴張,史坦普500預估本益比約15倍低於長期平均。三、企業發放股利、買回庫藏股與購併等題材豐沛。四、歷史顯示總統選舉前一年股市有選前慶祝行情。 

至於影響美股利空包括:一、上半年景氣與企業獲利成長溫吞。二、金融產業蘊藏債信次等級房貸業務違約率蠢動上升的風險。三、供需及季節性因素牽動油價走勢難測。四、國際地緣政治紛擾及恐怖威脅猶存等 

至於影響歐洲的利多包括:一、歐洲經濟成長率上調,企業獲利也穩健增長,將足以抵禦升息的負面衝擊。二、落後補漲與獲利穩健的製藥、通訊與工業類產業與中大型股還有寬廣的發揮空間。三、價格面合理: MSCI歐洲指數2007年本益比預估14-15倍,相對低於全球股市16-17倍。利空因素則有:一、歐元區通膨仍有上檔風險,有1-2碼升息空間。二、歐元升值,可能對出口股帶來壓力。 

先鋒投顧表示,歐洲股市市值在上周達到15.72兆美元,已超越美國的15.64兆美元,上次歐股市值超越美國,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距今將近一百年。不僅股市出現捷報,歐洲近來的經濟數據亦不遑多讓,歐洲央行將歐元區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值由2.2%上調至2.5%3IFO德國企業信心指數也意外上升至107.7。因此,歐洲在出口、投資及消費三大支撐下,經濟基本面強勁,歷經二月底的下跌後,歐股價值浮現,另外,已發燒多年的併購題材,今年將繼續延燒。

2007/04/06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