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基金布局 晨星傳心法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2007.04.10 03:21 am

美國基金評鑑公司晨星(Morningstar)指出,建立核心基金時,如果是整筆投資,適合買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如果是定期定額,則可投資一般共同基金。

雖然大家都知道「你不理財,財不理你」,但還是有很多人不知如何跨出第一步。晨星分析師史蒂芬斯(Sue Stevens)因而從最簡單的步驟開始,教投資人如何踏上成功理財之路。

除了設定理財目標,史蒂芬斯說,一開始要設立急用資金,以防失業或生病等突發狀況。有了一筆急用資金,心理才能平安,才不會陷入使用循環信用的慘狀。

一般來說,急用資金應該要有三到六個月的生活費。史蒂芬斯說,這筆錢可以放在銀行戶頭,或停泊在貨幣市場基金也行。

有了急用資金作為緩衝後,就可以開始建立投資組合。史蒂芬斯認為,一開始不要讓投資變的很複雜,ETF就是不錯的起點。不論是股票或債券的ETF,都比較貼近大盤表現,也包括各種市值、風格及產業在內。

ETF種類愈來愈多,很多股市及債市都有本身的ETF,可以讓投資人進行資產配置。一般的共同基金通常是一天只有一個價位,但ETF則不同,就像股票一樣,一天內可能有各種價格的變化。

史蒂芬斯建議,如果是一次投資一大筆錢,可以選擇ETF。如果是定期定額按月扣款,則可以申購一般的共同基金,逐月累積基金部位。不論是買哪一類的ETF,最重要的是手續費等相關費用要低。 

如投資人20或30多歲,或資金是為了長期理財,至少五年內不會用到,史蒂芬斯建議,投資人可以加重股票比重。例如,美國投資人可以將60%到65%放在美國股票指數,25%放在全球其他市場的指數,10%到15%放在債券。 
【2007/04/1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