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投資 錢進新興市場四大訣竅

今年,中國啟動全球股災,新興市場首當其衝,然而,在專家眼中,新興市場卻蘊藏著未來十年不可忽視的成長動力,如何趁全球股市盤整的好時機投資新興市場?你買的基金是否真能獲利?

文/楊淑娟

一九八七年,美國股市突然大跌,啟動全球股市黑暗期。

一九九七年,亞洲突生金融風暴,還殃及先進的美、日以及北鄰的俄羅斯、遠方的拉丁美洲。

二○○七年,中國啟動全球股災,新興市場首當其衝,但是下修幅度不到一成即已回穩。

大家都在問,這是十年一度的股災開端?還是災難業已結束,股市將築底上升?

無論答案如何,在學術界經濟學家或是投資機構理財專家的眼裡,全球股難中受傷最重的新興市場,都是未來十年世界經濟不可忽視的成長動力。

「儘管美國經濟放緩,全球經濟依然強勁成長,主要得利於最大的幾個新興經濟體,」高盛全球經濟研究主管歐尼爾表示。

在這全球股市盤整的時刻,也是規劃新興市場投資的最好時機。

竅門1:弄清楚你買到的是什麼?

你可能看好金磚四國(中國、印度、巴西、俄羅斯),所以買了新興市場基金,但實際上,這個基金有三成的投資在韓國與台灣,投資南非的比重比印度還高。更糟的是,只要有投資在中國企業的基金,在台灣一律被禁賣。

你也可能看好亞洲四小龍相對穩定、成熟的成長動力而買了新興亞洲基金。但事實上,香港與新加坡根本不在新興市場投資之列,它們已被劃入已開發經濟體。

或者,你相信越南是下一個中國,但市場上買不到越南基金,所以進軍東南亞基金。可是,在東南亞基金中,幾乎根本沒有任何越南的投資。

這些都不是笑話,而是令人驚訝的事實。

在新興市場的帽子下,有上百個國家,但不是每一個國家都投資得到,寶源投顧資深協理張翠玲指出。

甚至,許多國家的前景再好,基金經理人也不敢壓下太多賭注。

匯豐新鑽動力基金經理人黃時彥分析,多數新興市場基金經理人在分配投資區域時,是根據摩根士丹利的MSCI新興市場指數調整投資比例。像菲律賓的權數只佔○.五%,基金經理人再怎麼看好它們的前景,也不敢買太多,「市場那麼小,要賣時賣不出去怎麼辦?」

至於越南,根本不在指數內,一般人就更無從投資起了。

在各銀行與基金發行機構的網站、或是公開說明書中 ,都有各基金的主要投資標的。投資人只要花不到十分鐘,就可以查到這項重要資訊,避免誤信「市場明牌」,或掉入基金發行機構的行銷陷阱。

竅門2:認清哪些題材讓你賺錢?

要了解自己想買或已注資的基金,究竟投資在哪些標的,是為了要判斷這項投資有沒有前景。

富蘭克林投顧襄理盧思穎分析,就整體新興市場而言,未來的前景的確比十年前好得多,「在破壞中學成長。」

十年前,這些國家民眾大量借貸、消費,整個國家的財政、外債、貿易情況也多半不佳,最後,它們的貨幣幣值撐不住整體經濟惡化的情況,資金大量外流,貨幣大貶,外債負擔暴增,釀成金融危機。

但現在,新興市場中除了印度、土耳其、匈牙利等少數國家,多半貿易有順差,政府財政有盈餘,國家也已歷經改革,累積許多外匯存底。當年貨幣大貶的俄羅斯,現在外匯存底甚至已超越台灣,提前償還外債。

就總體經濟實力,以購買力平準,也就是物價調整後的經濟產出,新興市場甚至已經超越先進工業國,形成強力支撐消費的力量。

大家還擔心的新興市場只賣勞力和祖產的現象,也今昔相異。

「有些新興國家的確得天獨厚,像拉丁美洲的天然能源、印度的人力,」全球最大資產管理機構貝萊德投顧董事長張凌雲說,但更重要的是,它們把這些資源帶入工業化,創造更長期的成長。

例如,巴西利用甘蔗、玉米生產乙醇,變成有前景的綠能投資。

張凌雲進一步闡釋,仔細看每一個新興市場國家,都有一些特殊之處,但值不值得投資,就看它在全球化中扮演的定位。例如,能不能提供資金、或是人力、市場……。

竅門3:選擇你看好的組合

既然已經了解每個基金的投資標的和每個標的的獲利前景,投資人就可以選擇自己看好的投資組合。

盧思穎舉例,看好整體新興國家,可以買一般的新興市場基金。

如果比較偏好穩定、成熟的新興國家,掌握從開發中國家蛻變到已開發國家的龐大投資利得,就可以選亞洲,尤其是韓國、台灣,張翠玲分析。

另外,如果看好原物料、能源、油元以及替代能源的成長,可以考慮投資一部份的中東並搭配拉丁美洲基金。

如果認為先進國家會再繼續把高階製造業外移,並認同從事這些工作的附加價值,可以購買印度、中東與大中華基金。

不過,匯豐投顧總經理蘇培珍提醒,儘量不要只購買單一國家或區域的基金,因為起伏比較大。

像中東,從去年五月的修正到現在,都還沒恢復原來的股價水準。

另一種安全享受新興市場果實的方法,就是投資新興國家在成熟市場上市的公司。根據《金融時報》報導,近來在倫敦上市的企業大增,就是得利於新興國家企業前來掛牌。這些公司既有新興市場的衝勁,體質也比較好,至少通過西方上市標準的檢驗。

用鐵路理論安全投資

花旗銀行副總裁王進彰也提出鐵路理論,教大家安全地投資新興市場。王進彰比喻,新興市場建設就像在鄉下蓋鐵路,現在的商機來自新興市場本身,也就是蓋鐵路的商機。但是等鐵路蓋完了,受益最大的是鐵路沿線的車站和周邊商家,也就是和新興市場做生意的人。所以看好中國又怕風險的人,可以投資因中國而受益的日、韓、台與美國。

竅門4:設定投資策略

投資理財最重要的事,就是要付諸行動。

投資新興市場和投資任何標的都一樣,在執行投資決策之前,要先問自己這項投資的目的是什麼?這筆錢什麼時候要用?

理財專家們一致認為,如果是一、兩年內要用到的錢,千萬不要投入新興市場。「市場很小,一點風浪水就會濺得很高,」盧思穎分析,只要全球投資人變得稍微保守一點,即使新興市場沒有錯,也有可能會大跌。

適合投資新興市場的是五年、甚至十年以後才會用到的錢,例如,為孩子準備的教育基金或是未來的退休金。根據統計,不少新興市場基金五年累計報酬都在二○○%以上,美林新興歐洲基金甚至高達五○○%。 

下一個問題是,目前市場前景分歧,什麼時候是買點呢?

根據歷史經驗,每年的第二季都是新興市場的相對低點。黃時彥建議,如果沒時間看行情,就每年第二季、第三季各買一點。

盧思穎建議,比較積極、不怕風險的人,可以用閒錢在第二季作較密集的定期定額,搶賺反彈的獲利。例如,若想投資新興市場十萬元,可是又怕行情上下波動會買到高點,就可以向銀行設定每十天扣款一次,一次買一萬元,在第二季分成十次進場,平均成本。

如果還是不放心前景,綜合專家們的意見,可以等美國的次級房貸風暴告一段落,金融市場信心穩定後,再進一步加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