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緊盯超級財報
已公布的68%突破市場預期 德州儀器、蘋果、微軟本周將陸續公布

美國超級財報來臨,包括科技大廠德州儀器、蘋果公司、昇陽、康寧和微軟,以及波音和百事可樂、福特汽車前一季的成果即將在本週揭曉,指標性科技龍頭可望稍來獲利成長的佳音,部分在產業具份量的大廠如智霖、新帝和博康將是衰退的局面,這些科技大廠成績能否超越市場預期,以及對未來展望的看法將備受矚目。
美國股市多頭氣盛,經歷上週四中國股市帶領亞洲股市下挫的震撼,卻面不改色,道瓊工業指數連日創新高紀錄,本週迎接多家財報來臨,超級重量級企業,德州儀器、蘋果公司和微軟的成績和展望將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根據彭博社的資料,目前已發佈財報的企業中,計有六八%結果突破市場預期。

通訊晶片龍頭德儀獲利與去年持平,對手Qualcomm將大幅成長

通訊晶片供應商德州儀器業績的良窳堪為通訊業冷熱的指標,一向是財報旺季中的重頭戲,但德儀在三月中旬時已經先澆了市場一盆冷水,在感嘆行動電話手機需求降溫之餘,德儀表示原來財測目標的高峰達成無望,因此將營收預估值由三○‧一億美元至三二‧八億美元,縮窄為三○‧七億美元至三二‧二億美元。扣除若干成本後,每股盈餘目標由○‧二八美元至○‧三四美元縮窄至○‧二九美元至○‧三三美元,市場預估為○‧三二四美元,去年同期為○‧三三美元。

去年十二月德儀曾因為預見通訊晶片需求減緩而決定縮減產能,關閉部分廠房和降低行銷等成本,德儀前一季營收預估中間值為三一‧五億美元,低於市場預估之三二億美元,似乎透露德儀仍被庫存去化問題所困擾。摩托羅拉前一季寫下四年來首次的虧損,德州儀器將財測高標下調,是否已透露通訊產業未來無望的端倪﹖這似乎是個不易回答的問題。德儀對手國家半導體和Analog Devices Inc.,以及勁敵Qualcomm有偏向樂觀的看法。國家半導體在三月初才透露通路商正提高訂單,Analog Devices執行長Jerald Fishman二月份放送整個產業庫存修正壓力正逐漸消散。

同樣將於本週(週二)發佈季報的Qualcomm Inc.,在德儀修正財測後隔日宣布調高會計年度第二季(四月一日止)財測,每股盈餘由○‧四四美元上調至○‧四九美元,高於市場預期之○‧四七美元。營收由二一億美元調高至二二億美元,同樣超越市場所估之二○‧九億美元。對於前一季財報出現Qualcomm熱、德儀冷的情形,市場解讀是,Qualcomm正逐漸從產業龍頭德儀手中搶走市佔率,不斷開發的新世代行動晶片儼然是Qualcomm致勝的利器。不過,德儀也不是只有壞消息,投資人關係副總裁Ron Slaymaker在三月中旬時宣布修正首季財測時表示,第二季營收有機會進一步反彈,似乎暗示第一季可望觸底。
蘋果前一季業績將更上一層樓,微軟亦有斬獲

同樣具有風向球作用的蘋果公司(Apple Inc.)將吸引市場高度關注,iPod是否能將蘋果獲利帶上另一個高峰,以及即將上市的iPhoneApple TV能否接手貢獻蘋果業績將是焦點。蘋果在兩週前發佈iPod上市五年半來的銷售成績,表示銷售量已經突破一億台,創下有史以來銷售最快速的音樂播放機。去年底為止iPod銷售量為八八七○萬台,若依此估算,今年前三個月銷售量達一一○○萬台,遠高於過去五年每季平均值,一月起推出的七九美元、具五種色彩選擇的新款Shuffle似乎功不可沒。

蘋果前一季(會計年度第二季)財報將於週二揭曉,依照iPod在當季熱銷的盛況,市場皆頗為看好業績表現,市場預估每股盈餘為○‧六三美元,去年同期為○‧四七美元,但蘋果本身財測偏向保守,每股盈餘僅估○‧五四美元至○‧五六美元,一旦結果符合財測,將是低於市場預估值的情形,對股價表現較為不利。蘋果估第二季營收為四八億美元至四九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四三‧六億美元增長。

軟體巨擘微軟業績受關切的程度不下於蘋果電腦,堪稱是市場對PC產業冷熱一窺端倪的窗口。微軟前一季的盛事就是期待已久的新視窗作業系統Vista正式推出,微軟執行長Steve Ballmer對於Vista刺激PC銷售,並不抱太大的期待,他說畢竟Vista推出時間並非聖誕節消費旺季,且第一季通常是PC銷售最差的淡季,即使Vista上市也改變不了這個事實。不過,Ballmer卻看好PC作業系統升級的商機,認為換裝Vista的速度會比視窗前幾次升級版更快,可能在推出後的兩至三個月,用戶將是視窗XP的兩倍。

果然微軟在三月底發佈成果,表示Vista推出後已賣出二千萬套,速度是前一個版本XP的兩倍,XP上市後兩個月售出一七○○萬套。分析師原估計第一季Vista銷售量應不及一千套,微軟發佈的成績遠遠超前,分析師認為其間的差異在於,微軟將交貨給電腦製造商或零售商的數量當成銷售數字,並非真正被消費者購買的數量。除了Vista之外,遊戲機Xbox出貨量,以及對微軟業績的貢獻度將受矚目。

微軟相當看好視窗和Office作業系統對本會計年度的貢獻,在一月份發佈會計年度第二季財報時,將本年度(六月底止)財測往上調高,預估第三季(一月至三月)每股盈餘為○‧四五美元至○‧四六美元,若達成目標,將符合市場所估之○‧四五美元。營收估計為一三七億美元,市場估計為一四○億美元。

除上述超級重量級的科技大廠之外,玻璃基板供應商康寧財報在週二發佈,獲利預料將與去年持平,伺服器大廠昇陽持續寫下轉虧為盈的佳績。半導體設備廠KLA-Tencor獲利大幅成長,由○‧四八美元增至○‧七八美元。網路晶片商博康,快閃記憶體供應商新帝(SanDisk),以及智霖(Xilinx)是比去年遜色的情形,其中,新帝衰退幅度頗大,每股盈餘將由○‧四四美元降至○‧一八美元。傳統產業部分,百事可樂將是持平的現象,波音將是比去年大幅成長,而福特汽車則是由盈轉虧。

2007/04/22 財訊快報】
【「文件內容之著作僅供參考之合理使用」資料來源:財訊快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