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洋科 (4)
硬碟用靶材大廠光洋應用材料科技 (1785)受惠靶材產品出貨增加下,首季獲利表現亮麗,每股稅前盈餘5.2元,達成自結去年每股稅前盈餘7.72元的67%,獲利搶眼下,儘管因漲幅過大遭分盤交易,股價仍上漲半支停板。光洋科自結3月稅前盈餘 1.96億元,每股稅前盈餘1.85元;累計第一季稅前盈餘5.5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10%,每股稅前盈餘5.2元。
光洋科原來是以生產貴金屬化學品及回收貴金屬為主的廠商,近年來隨資訊產業進入薄膜材料領域,獲國際大廠肯定,訂單持續湧入,業績快速攀升。光洋科近年來進入薄膜材料領域,站穩光碟片靶材市場後,積極跨入層次更高的硬碟與平面顯示器用靶材市場,大幅提升營收穫利力。光洋科在全球硬碟用靶材的市占率約 20%,世界排名第二,法人評估,光洋科今年在硬碟用靶材的全球市占率,有上升到30%的實力。
合晶 (3)
合晶剛公佈的第一季營收為 12.25億元,營業毛利 3.36億元,營業淨利2.42億元,稅前盈餘3.36億元,稅 後盈餘2.9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39元。法人認為,除了太陽能產品需求持續暢旺外,在半導體方面,目前產能利用率仍然滿載,市場需求並未因 為第一季淡季而衰退太多,隨太陽能長晶設備增加及半 導體晶圓需求逐漸回升,即將公佈的 4月營收可望續創 第21個月新高。合晶去年營收 36.55億元,年成長 75%,毛利率為 25.86%,較前年毛利率上升近10%,稅前淨利 9.24億元 ,稅後淨利8.28億元,年成長174%,EPS為4.36元。
由於去年獲利創新高,合晶將配發 2.7元現金股利 及 0.3元的股票股利,法人預料,今年營收及獲利可望 續寫新高,預計將在6月21日召開股東會。合晶先前宣布以錦州佑華持股換取大陸矽晶圓廠 SOLARGIGA ENERGY股權,法人表示,短期內對營收的貢 獻雖不明顯,但長線來看,明、後年上游國際各大矽料 廠的新產能逐漸開出後,合晶成長的後勢強勁。
中美晶 (2)
中美晶今天(5483)傍晚公布第一季財報,毛利率29.65%,稅後每股盈餘1.62元,再創歷史單季新高。雖然毛利率未如之前法人預期上看三成,不過,中美晶表示,主要是會計師有新台幣700多萬元的銷貨成本調整,原毛利率自結數約30.05%。
中美晶第一季營業收入為13億7096萬元,營業毛利為4億0659萬元,毛利率29.65%,稅前盈餘為3億7587萬元,稅後純益為2億9979萬元,每股稅後盈餘1.62元。對於法人之前預期第一季毛利率可上看三成,中美晶表示,原本公司的自結數也有30.05%,但主要是會計師對銷貨成本部分有約700多萬元的調整,導致毛利率最後變成29.65%,但仍是歷史單季新高。中美晶表示,展望第二季,營收逐季上看的趨勢沒有改變。

創惟 (2)
USB控制IC業者創惟科技(6104)首季稅前淨利5923萬元,稅後淨利5823萬元,以股本7億6137萬元計算,每股稅後盈餘0.78元,創單季獲利新高。儘管創惟對第二季景氣略為保守,但由於首季獲利優於法人預期,加上股價跌幅達26.8%,今天呈現反彈。創惟營運長汪進德表示,今年第一季在多項大型專案成效顯現下,3月營收以1億8817萬元創下新高,首季營收4億5944萬元,同步創下歷史新高;首季稅前淨利5923萬元,稅後淨利5823萬元,優於法人預估的4400萬元,每股稅後盈餘0.78元,創單季獲利新高。汪進德指出,首季晶片出貨量近2000萬顆,創下歷史新高,而在量能衝大後,對晶圓廠的談判空間加大,加上創惟今年起重視成本控制,預計第二季末即可看到成本控制的效益顯現。
智原 (2)
第一季為IC設計業傳統營運淡季,IC設計廠今年第一季業績普遍滑落,不過設計服務業者智原第一季獲利卻逆勢同創新高紀錄,是IC設計類股中表現相對亮眼 , 智原雖然受到淡季效應影響,第一季營收滑落至11.47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約1成,不過在公司IP業務高成長,平均單月業績達1億餘元水準,帶動公司第一季產品毛利率攀高至53%,創下歷史新高。除了本業獲利維持一定水準外,智原業外方面,靠著處分轉投資原相持股,也有不錯收入,帶動公司第一季稅後淨利達5.78億元,創下單季新高,較去年同期成長高達68%,每股純益達1.75元,並順利超越創意,重新搶回國內IC設計服務業獲利王寶座。
松翰 (2)
松翰 (5471)第一季稅後淨利約新台幣1.1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成,每股純益約0.71元。松翰第一季在公司影像處理晶片出貨暢旺帶動下,業績持續穩定成長,季營收5.38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約24.24%。受影像處理晶片出貨比重拉升至 3成水準影響,松翰第一季產品毛利率維持在 4成左右低檔水平,較去年同期下滑4個百分點;不過松翰第一季稅後淨利仍達1.1億元左右,較去年同期成長2成,每股純益約0.71元。展望未來,隨著時序逐漸步入消費性IC市場傳統旺季,松翰不僅營收可望順利攀升,產品毛利率及獲利也可望有效攀高。
安國 (2)
第一季出貨量創新高的安國(8054),在新產品與新客戶陸續出貨下,估計今年底小型記憶卡、大拇哥與讀卡機控制晶片三大主力產品線的月出貨量將較目前成長近一倍,挑戰二千萬顆;安國總經理張琦棟預估,第二季業績再創單季歷史新高。安國去年總出貨八千二百餘萬顆,營收近十四億六千萬元,成長率為三一.○六%,由於產品售價與毛利率(四三.四六%)下滑,稅前盈餘二億七千一百七十萬元,成長率一四.五八%,每股稅後盈餘為五.三八元。安國首季出貨量為二千四百餘萬顆,營收四億一千一百萬元,成長率為三九.四六%,也較前季成長一.五%,都是歷史新高佳績,毛利率四四.一三%,較去年同期(有進貨折讓)減少四.五五個百分點,不過較前季大幅增加五.二二個百分點,稅前盈餘七千二百萬元,成長率約一八.五%,每股稅後盈餘為一.三七元。
晶豪 (2)
利基型記憶體公司晶豪科 3006(TW)公佈今年第 1 季稅後淨利為1.60億元,每股稅後淨利為0.72元,雖有 淡季效應,但獲利維持回升後高檔水準。晶豪科董事會也通過股利提案,每股配發 0.3元股票股利,及1.83元 現金股利,合計股利2.13元。晶豪科公佈第1季財報,營收為13.48億元,營業毛利為2.28億元,平均毛利率為16.96%;稅前淨利為1.69 億元,稅後淨利為1.60億元,每股稅後淨利為0.72元。其中,晶豪科第 1季營收13.49億元,與去年第4季 13.72億元接近,但較去年同期衰退約7.68%;但在導入 高階製程技術顯現效益,單季毛利率達16.96%維持高檔水準。
且晶豪科第 1季單季稅後淨利1.60億元,比較去年 同期稅前淨損1629萬元及稅後淨利 342萬元,呈現40多倍成長。再者,比較去年第 4季稅後淨利1.37億元,首 季獲利也逆勢攀升。晶豪科去年營收 58.17億元,營業毛利8.01億元, 平均毛利率 8.13%,稅後淨利4.30億元,每股稅後淨利 為1.96元。不過,晶豪科擬議配發每股2.13元股利,高 於去年每股稅後淨利。
群聯 (2)
群聯(8299)以重大訊息方式公告日本東芝以每股214元價格再認購4,000張私募股份,募集總金額達新台幣8.56億元。受大股東持續加碼利多訊息激勵,群聯股價反彈。群聯表示,私募增資基準日為6月14日,款項募足後將投入公司營運周轉所需。群聯表示,在兩次加碼後,東芝持股已經有15%以上。至於還有沒有加碼意願,則要看東芝的預算調整,不過應該還有加碼的機會。
由於Flash價格從三月下旬急速反彈,群聯總經理潘健成日前在法說會上表示,由於Flash出現缺貨,因此他希望員工可以趁機休息休息,讓外界解讀四月營收不會有太突出的表現。但群聯今日表示,近期Flash價格已經有回檔,因此四月營收還是可以持續成長,不過成長幅度不會太大。但法人則認為,由於Flash價格行情仍看俏,看好四月份毛利率表現,使獲利成長幅度可望優於營收。而下半年營收將隨旺季加溫,今年全年營收有機會挑戰200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