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宗耀:台股明年可飛越12,682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7/05/20 07:30 記者: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 
呂張投資團隊總監呂宗耀指出,他已聞到央行近期正要轉變匯率政策,未來政策一翻轉,資金瞬間都會流回台灣。他預估,今年選前的政策利多搭配強勁產業基本面,台股今年至少上看9,000點,明年大選後,只要新主政者可以採取更積極的政策,台股很有機會衝過歷史高點12,682點。
呂宗耀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指出,大陸近期還是擋不住大量的貿易順差及熱錢的流入,2008年11月以前,中國股市上漲的源頭不會改變。以下是他接受本報專訪紀要:
問:你對台股看後市看法如何?理由為何?
答:今年主導資本市場是以資金行情為主軸,匯率強弱是台股最需要觀察的內容,也是最重要的關鍵。
從近期央行對匯率的沈穩操作策略,及台灣產業面切入點的強勢,我對台股後市很樂觀。央行總裁彭淮南匯率政策效率特別好,讓國內企業先用高價新台幣買低價美元設備,接著新台幣回貶讓外銷訂單增加,順差加大。我已聞到央行正要轉變匯率政策,央行並開始警告不要買國外基金、損失了匯價,大家不要輕忽央行的力量。
一旦匯率政策轉變,我估計資金會快速回流台灣, 資金行情可期下,今年台股至少9,000點,明年有機會衝過12,682點的歷史高點。
問:大陸上周五宣布調整雙率,是否意味大陸股市已有過熱現象?
答:看一個地區股市過不過熱不是重點,要在意的是上漲的源頭有沒有改變方向。中國去年外貿依存度達81%,外銷所帶動的經濟成長是中國股票上漲最大源頭。
目前這個源頭看不到改變方向,中間或許有過熱,但還是會漲。過程中難免會有政策抑制及投資者在貪婪與恐懼間所形成階段性羊群效應,但最終還是擋不住大量外貿順差堆積外匯存底,拉升人民幣升值,導引熱錢流入的大漲動能,除非源頭改變方向。
我相信沒有一個經濟學者可以算出這一股看不到的錢潮,這才是中國股市最恐怖也最難預測的投資思考。所以我對中國股市的看法是,2008年11月以前,中國股市上漲的源頭不會改變。
問:未來台股與大陸股市互動如何?
對於台股與大陸股市互動,我的看法是不需要太理會大陸股市的變局,投資台股要注意的是新台幣匯率,台股自會走出自已的路,未來台股漲勢會很猛,理由就是本益比只有10多倍。但切記要避開以中國為主的外銷市場或不斷在編織以外銷中國為願景的製造業。
問:你看好那些類股、族群或個股?看好的理由為何?
答:我較不推薦類股或個股,但若真要談,看好的是光纖鋪設、綠能環保、工業電腦、安全監控等族群
投資人真正要注意的關鍵是,目前企業經營的效率數字及過去三、五年經營者績效信任依靠度。例如:製造業毛利率逾20%、流動比率達120%、速動比率超過100%、今年第一季每股本業稅前盈餘1元以上,且股東權益報酬率不是靠負債賺錢拉升的,及過去三年經營沒有虧本的所有公司,我都認為是好的精品公司。
問:國際股市大漲,但台股又悶,又漲不動,請問要如何走出盤局?
答:台灣外匯存底高居全球第四,產業項目至少20項全球第一,以台股的活潑性及產業多樣性,台股不會長期(以三年算)寂寞,投資者只要有耐心,一定能獲暴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