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大陸擴大宏觀調控的風險

【聯合報/社論】
2007.05.21 03:48 am

中國人民銀行上周五向市場揮出「雙率組合拳」,企圖以提高存款準備率、上調存放款利率及放寬人民幣每日波動區間等三大措施,壓制過度的投機熱潮,讓偏熱的經濟軟著陸。在大陸股市泡沫化疑慮升高之際,中國人行的緊縮之舉在市場預料之中;但在一年來多次緩步宏觀調控之後,選擇此際同時出手,意義就不比尋常,高度依賴大陸經濟的亞洲各國都已提高警覺,台灣更難置身事外,尤須關注後續發展。 
最近以來中共公布的經濟指標,都說明這個世界第四大經濟體的高速成長之勢;其包括第一季經濟成長率達百分之十一、固定資產投資增逾三成、消費者物價漲幅連續兩個月超過百分之三等,不僅超過計畫目標,部分經濟學家更將此視為大陸經濟過熱的證據。基本上,此一增長勢頭去年就已現蹤,中國人行一年來亦已進行多度調控,唯由首季經濟表現而言,調控成效顯然未如預期。 

更教北京當局坐立難安的,是全民炒股風日熾,每天平均以卅萬戶增加的大陸股民,即將突破一億戶大關,由熱錢及散戶等資金追高築起的股市泡沫,所面臨的破滅風險也升高。根據統計,去年已漲逾一倍的上證指數在二月底短暫回調後持續走高,最近更無視人行行長周小川等中共高官對泡沫化的示警,一舉漲破四千點;此外,深滬股市市值已超過人民存款總額,本益比更攀升至五十倍,遠高於亞洲平均值;近日,大陸股市還曾出現一日成交金額超過亞洲股市總和的熱況。 

為此,人行再次出手調控示警,本是預期之中;所不同的是,之前多是單一工具,此次則是組合利率、匯率手段同時出手,顯然要向市場釋放更明確的訊息,即運用調升存款準備率,繼續收縮銀行體系過剩的流動性;更以直接的升息,引導資金回流銀行體系,並以加重資金成本,抑制借錢入市炒作風潮;而放寬人民幣匯率每日波動區間,則是藉此擴大炒作人民幣的風險,令熱錢慎步,兼而縮減股市的投機動能。 

然而,市場的反應可能事與願違,其間就存在了大陸宏觀調控的結構性矛盾,正是需要各方關注之處。首先,儘管北京當局一年來調控頻頻,但對於抑制成長仍多所顧忌,除了不願重現一九九○年代之初通貨緊縮夢魘,每年新增勞動力的安排,仍是中共穩定政權的首要之務,而其需要一定的經濟成長能量吸納;二○○八北京奧運、二○○九中國建國六十周年在即,也不容成長失控導致的社會動盪;此外,缺乏市場經濟治理經驗的北京政府,既想穩定當前的變局,又想走出自己的路;凡此種種,都讓北京的宏觀調控瞻前顧後,反而喪失了政策權威性。 

另方面,大陸經濟此一大型經濟體從計畫經濟過渡到市場經濟及其快速崛起的過程,對世界而言是個全新的經驗,能否用過去的眼光或數字經驗評斷大陸經濟過熱,不少經濟學家仍視為一懸念,像上月來台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德蘭就認為不必過慮;部分經濟學家更以中國大陸尚有城鎮失業問題未解而言,認為大陸經濟未過熱,真正的問題在於成長集中於出口及投資所導致的失衡,首要之務應是開放市場、加速人民幣升值、鼓勵民間消費等結構調整,而非調控成長速度。 

可是,當前大陸股市熱況的泡沫化風險正在升高,而泡沫破滅後又多以金融危機收場,自令北京當局如坐針氈,必須以具體的行動展示整治決心。因此,如果市場繼續置之不理,宏觀調控的力度恐將再次加大,而宏觀調控有其時間遞延性,果如此,大陸經濟就可能在長短期對策的矛盾中陷入硬著陸危機。中國大陸是亞洲各國貿易順差的主要來源,台灣去年就逾三百億美元,經濟巨龍若真的倒下,震動後果難以想像。
【2007/05/21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