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五月份季度調整於週四(三一日)盤後正式生效﹐台股是這次調整中的最大贏家﹐全球主﹑被動式基金啟動買盤﹐被納入成分股的主要個股週四全面大漲﹐但權值股包括台積電﹑鴻海﹑台塑等權重下滑﹐則都呈現殺尾盤走勢﹐華南金﹑台肥更殺到跌停。

 

根據交易所電腦室統計資料顯示﹐週四外資持股大換股﹐買賣金額雙雙爆大量﹐買進三九九億九七○五萬元﹐賣出三六七億二九九一萬元﹐買超三二億六七一三萬元﹐使得台股週四無法受惠於MSCI調升利多﹐指數由紅翻黑﹐台股五月月線無法站穩八二○○點﹐週四成交量並達一三六三億元﹐為五月份以來單日交易新高。

 

根據評估﹐五月份MSCI季度調整﹐十二檔個股中﹐華亞科及健鼎是最大贏家﹐預估買盤將再延續二至三天﹐主﹑被動式基金才能將部位買滿﹐未來幾個交易日﹐外資對台股買盤也可期﹐根據估算﹐被動式基金將流入台股七五九億元﹐主動式基金可望流入一三四○億元﹐合計台股可望吸引高達逾二千億元的外資資金流入。

 

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每個季度的調整中﹐一般而言﹐以五月份的調整幅度為最大﹐也是主被動式基金一整年的操作標竿﹐因此最具參考性。這次的調整中﹐台股新增十二檔﹑剔除五檔成分股﹐但包括台積電﹑鴻海﹑國泰金等權值股﹐權重都因此減少二%以上﹐但台股因為最多成分股被納入﹐也成為區域性最大贏家﹐權重增加達○‧五六%﹐全球基金有超過三兆美元以MSCI作為操作指標。

 

台股成分股中﹐新增的十二檔個股中﹐有四檔是DRAM股﹐由於DRAM股所佔的權重及市值比重都不小﹐因此﹐對於其他權值股的擠壓也就相對明顯﹐使得週四尾盤台股呈現戲劇化的變化。新增的十二檔個股分別為華亞科(3474)﹑茂德(5387)﹑南亞科(2408)﹑緯創(3231)﹑力成(6239)﹑茂矽(2342)﹑晶電(2448)﹑健鼎(3044)﹑欣興(3037)景碩(3189)﹑茂迪(6244)及世界先進(5347)﹐其中﹐華亞科﹑南亞都在尾盤拉漲停﹐茂德及景碩則都大漲六%﹐其餘個股漲幅在二至四%不等。

 

五檔被剔除的個股為智邦(2345)﹑飛瑞(2411)﹑巨大(9921)﹑億豐(9915)﹑力特(3051)等﹐週四上述相關個股都以下跌作收﹐智邦及力特則都殺到跌停。此外﹐因為成分股新增﹐包括台積電﹑鴻海﹑中華電﹑國泰金的權重將減少在二%以上﹐週四鴻海﹑中華電﹑國泰金及台塑都因此下殺﹐台塑甚至下跌逾三%。

 

根據巴黎證券的計量分析評估﹐台股這次權重在亞洲市場增幅最大﹐預估被動式基金將流入七五九億元台幣﹐主動式基金則可望流入一三四○億元﹐合計台股可望吸引超過二千億元的資金流入。個股中﹐華亞科將分別吸引被動式及主動式基金一九六四萬美元及三四六八萬美元的資金流入﹐分別需要二‧一八天及三‧八四天才能將部位買齊﹐健鼎則分別將吸引二○二萬美元及三五七萬美元的被動式及主動式基金流入﹐分別需要三‧七天及六‧五四個交易日才能完成﹐其他新增成分股都在一天即可交易完畢﹐因此﹐華亞科及健鼎將是這次調整中的最大贏家

 

匯豐詹金寶證券認為﹐亞洲新增的成份股中﹐台股的健鼎﹑華亞科﹑世界先進及緯創是最具吸引力的投資標的﹐但億豐及飛瑞則是最可能被賣出的兩檔個股。

 

2007/05/14 財訊快報】

 

【「文件內容之著作僅供參考之合理使用」資料來源:經濟日報、工商時報、財訊快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