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


台股最大權值股台積電8日除權息交易,將發出775億元現金股息,當日大盤指數將「蒸發」掉31點;若以今年上市櫃公司共將發出近兆元現金股息與台股指數約8,200點推算,整體上市櫃公司除息後,指數將憑空消失四、五百點。

上市櫃公司正進入6月股東常會密集舉行期,緊接著將進入除權息旺季,台積電本周五除權息交易,更宣告一年一度除權息大戲正式上演。由於市場利率偏低,投資人普遍喜愛高現金股息股票,多數上市櫃公司也不斷提高現金股息發放率。

投信法人表示,依證交所營業細則規定,除息交易當天開盤價的計算,是以前一天收盤價減股息及紅利金額為計算基準;換言之,在除息後,由於個股價格須減除現金股息,將直接衝擊到大盤指數。

投信法人並依今年發放的現金股息、目前收盤價與指數位置、市值比重等推算,台積電8日除權息交易當天,指數將減少約31點,影響程度居個股之冠。

至於其他已公布股息的上市個股,台塑化除息當天指數將減少16.28點,南亞減少15.25點、中華電減少13.85點、中鋼減少12.34點、台化減少10.61點、台塑減少10.07點等,影響台股指數都在10點以上。

 


分析師指出,今年現金股息發放踴躍,配合台股目前多頭氣盛、指數已攻到8,249點大關,總計今年上市櫃公司全部除息後,加權指數會被蒸發掉500點。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指出,高權值個股除息短期雖會蒸發指數,但除息後發放的現金股息若能進場布局,將會開啟未來股市上漲的另一波動能,催化除權息行情表現。

聯邦投信總經理林志煌說,除權息題材通常會衍生出二波行情:第一是上市櫃公司開完董事會宣布股東會日期及股利分派後,如果股利水準優於市場預,就會啟動第一波股利行情;第二波即是市場泛稱的「除權息行情」。通常在股東常會確認股利水準到除權息交易,大約要一個月時間,若在多頭行情,主流股表現將格外引人注目,至於能否順利填權息,則須視大盤氣勢及個股基本面而定。大展投顧經理胡志欣指出,今年基本面比去年佳,下半年iPhone、Vista等科技新產品發酵,政府政策又全力作多,今年整體除權息行情應不看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