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漲勢再起,13日盤中指數飆破九五○○點關卡,前摩根士丹利證券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謝國忠指出,只要外資買盤不縮手,大走資金行情台股邁向萬點,只是時間早晚問題、更不要預設指數高點,預估未來單月會有二十五億美元左右的「新錢」淨匯入台股。
    台股資金行情強強滾,成交量已連續兩個交易日突破三千一百億元,摩根大通證券董事長林照寰指出,測量股市成交是否過熱的最佳指標是成交量/市值,現在的台股僅有一.三%至一.四%,比起二○○○年的五%與二○○四年的四%明顯要低,這樣的量能「剛好」。
    原本趁美股大跌「休息」一天的外資法人,昨天重掌加碼大旗,一口氣買超台股逾一七三億元,謝國忠指出,台股資金結構已完全改變,外資法人的進出將主導台股指數漲跌,本土法人頂多「不賣」、還稱不上「大買」,散戶未來大買台股的機率恐怕也不高,也就是說,只要外資法人繼續加碼台股,指數就能上萬點。
    林照寰認為,台股這波漲上來,雖然不能說便宜(cheap),但也不能至於稱貴(inexpensive),相較於中國印度等今年先起漲的股市,這波接手的台灣、南韓、泰國三地股市平均一○%至十六%的漲幅顯然只能稱之為「補漲」,隨著國際資金對亞洲新興市場風險胃納量(risk appetite)的提高,他相信國際資金對台股的興趣還是非常高。
    林照寰舉例,上週淨匯入台股的六十四億美元資金,佔了淨匯入亞太區除日本外股市的五十五%,也就是說,這些想來亞太區新興市場淘金的「新錢」,幾乎都是衝著台股而來。
    謝國忠認為,觀察這些國際資金是否持續湧入台股的指標主要有兩項:一是美國經濟能否維持「不衰退」的市場預期;二是代表資金風險偏好的歐元/日圓匯率是否持續走貶。謝國忠指出,上個月六十四億美元的外資淨匯入台股資金部位確實有點誇張,他預估未來單月淨匯入全球新興市場股市的新錢平均可達七○至八○億美元,其中約有六○%會流向亞太區新興市場,其中又有一半的錢是加碼台股,也就是說,單月平均約二十五億美元的新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