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記者賴筱凡╱台北. 7月 20日
2007 / 07 / 20 星期五 11:10

台股最近持續在9500點上下震盪,停駐不前,外資開始獲利了結。不過,高盛證券仍看好台股下半年的發展,在資金充沛、基本面良好的情況下,具有成長動能。亞洲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金文衡認為,第 4季開始,電子股資金動能雖持續強勁,但在基本面卻潛藏 5大風險,值得聚焦。

金文衡指出,電子股第 4季基本面可能不如第 3季,所潛藏的 5大風險,分別是: (1)通路商對市場需求過度樂觀而積極下單;(2)新產品的「排擠效應」;(3)消費者的「等待心理」;(4)存貨問題;(5)員工分紅配股將稀釋獲利預估。

首先,下半年電子股傳統旺季來臨,Wii、 iPhone和品牌NB效應持續發酵下,需求暢旺,也促使通路商對下半年的電子股抱持高度期待而積極下單,但終端需求卻可能不如預期強勁。

其次,金文衡也指出,去年電子股的上、下半年營收比約為五五波,但今年卻多為四比六,顯示3C產品多集中在下半年推出。新產品選擇多,但消費者不可能全部都買,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可能產生「排擠效應」。

電子產品不斷推陳出新,金文衡表示,可能產生「等待效應」。舉例來說,iPhone在年初亮相,吸引消費者注意,為了等待iPhone上市,原本打算購入iPod的消費者可能就會想「再等等」,在期待新品上市的等待心理下,就可能影響銷售。

而通路商在預期下半年後勢看好的情況下,積極下單舖貨。一旦銷售不如預期,或是終端需求不足以消化通路商所囤積的存貨,成為隱憂。 

最後,金文衡預期,即將在明年上路的員工分紅配股費用化,也將成為市場變數。金文衡認為,員工分紅配股費用化將稀釋盈餘,影響明年的獲利預估。然而,市場上仍有多數券商未將員工分紅配股的變數加入獲利預估模型,導致明年的獲利預估過高,成為選股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