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盟通過諾基亞行動電視標準

〈主筆室〉

新聞提要:

歐盟於上星期三(7/18)同意通過諾基亞的DVB-H技術成為行動電視標準,而這對美國高通公司來說,是一大挫折。歐盟官員指出,「奠基於成功的商業營運模式與施行於18個歐洲國家,DVB-H是未來行動電視最有潛力的技術」。

新聞來源:USA Today,2007/07/18

TRI觀點:

行動電視播送訊號目前分為四種方式:DVB-H、DMB、ISDB-T以及MediaFLO。其中,DVB-H由諾基亞(Nokia)提出並主導,目前在歐美各國及台灣皆有使用;DMB則是英國將DAB(數位音訊廣播)包裝而得,韓國稍加改變之後,成為T-DMB;ISDB-T則為日本專有行動電視規格;至於MediaFLO則為高通公司(Qualcomm)設計,目前在美國部分地區使用。表一整理了現有的行動電視收視方式。



手機之於電視之弱勢在於,其一,手機不像電視一樣背後有一根電線,雖然增加行動力,但有電池續航力不足的問題。其次,手機不若電視,能在屋頂裝設天線,也因而可能產生訊號不足的狀況。如果手機電視一次只能收視5至10分鐘,而且畫面還斷斷續續,當然無法吸引消費者利用手機平台收看電視節目。如果能改善這樣的問題,則商機自然出現。

DVB-H利用「時間切片」(Time-slicing)技術,不接受訊號的時候,就把耗電的天線關掉,這使得一顆電池可觀看4小時以上節目。此外,利用分辨雜訊的技術(Error Correction),可以保證訊號良好。以上種種理由顯示DVB-H技術目前在市場上佔有率最高的主要原因。

而行動電視之營運商機,根據Nokia與Vodafone指出,在德國有80% 的用戶對行動電視有興趣,並且願意為這種服務每個月支付12歐元(約合新台幣500元)。Sony Ericsson的調查亦顯示有40% 的用戶有興趣。Cole則預測,美國消費者每個月在行動電視上的開支將達到20美元(約合新台幣650元)。

然而,真正對行動電視有興趣且願意申辦服務的用戶究竟有多少,一直是行動服務及手機廠商關切的議題。有些觀察家或企業則抱持悲觀態度。如Gartner 與Yankee Group就對行動電視的可行性持保留態度。Gartner分析師認為,儘管許多營運商將如預期跟風似地提供服務,然行動電視可能會重蹈視訊電話在許多地區推出服務,卻沒有普及的覆轍。

TRI認為,行動電視被譽為「全球行動3G的下一個契機」,在邁向行動影音時代這個眾所矚目的時刻,只要瞄準目標,將可搶得致勝先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