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文化事業執行長謝金河指出,台股高檔風險相對已升高,現應養成隨時檢視持股的習慣,不要過度擴張信用或頻繁進出。他說,上市公司有無股息可配,將是台股上萬點後,個股有無長期投資價值的關鍵。

台股攻上萬點已非夢事,在萬點大關來臨前,投資人該怎麼操作?謝金河日前接受本報專訪,對於台股後市多頭仍深具信心,認為外資及回流的大陸台商資金,是台股萬點重要支撐力量。以下為訪談紀要:

汰弱留強
量能放大融資劇增時,股價卻不漲,小心。

問:台股上看萬點,投資人如何檢視持股、汰弱留強?

答:行情愈逼近萬點,風險相對提升,最近有些訊號,像融資餘額急劇上升,代表原本對市場悲觀的散戶,開始奮勇追價,此一情勢將使股市震盪加劇,股市震盪也代表風險相對提高,在高檔追價者要相當小心。

我們可回頭檢視一下,像台塑石化這次已來到103元,今年每股獲利至少6元,對照本益倍仍在16倍左右,並沒有很嚴重,且油價還在看漲,台塑前景仍看好,今年若能配6元股息,目前股息殖利率仍在5%以上。

像這種公司的股價漲至此,我要不要賣呢?答案是,還可以抱。因股價並無顯著偏高,類似台塑、南亞、中鋼等傳產大型股,至今本益比都沒有嚴重偏高。

不過,此時操作要有風險意識。當你手中持股量大不漲時,就應逢高調節;當融資餘額急劇增加,股價卻不漲時,也要非常小心;另外,股價衝高後留下很長上影線,後面量能又無以為繼;以及股價回檔若距離高價愈來愈遠,如超過10元以上時,這可能要一段時間的盤整,最好情況是量縮整理。

到了這裡,散戶不要再過度擴張信用,要有持盈保泰的心理,隨時留意回檔風險。手上持股若有回跌但未來本益比低、未來每股獲利成長性強的,就不一定要急著賣。另外,愈到萬點,愈要儘量減少頻繁進出,一下買、一下賣,落得手忙腳亂,可能會失了頭緒,一旦有任何風吹草動,就可能讓投資損失加大。

手上若保有一些很早買進的低成本股票,可用波段操作方式,不要太早拔檔,若過早拔檔後又想追價買進時,無形中成本就墊高,行情稍有個震盪,可能就變套牢,套牢時若再擴大融資買進,就將自己的風險拉到最高。

問:空手或是低部位投資人此時該怎麼辦?要跳進股市,還是要買基金?

答:現在這個位置,不論股市或基金同樣都有風險,基金風險可能小一點,但台股若回檔,基金同樣有風險。此時要非常有風險意識,台股成交量及融資餘額暴增,顯示賣出訊號已漸浮現。

台股從過了8,000點後一路奔馳,已漲近2,000點,自2000年以來,從沒有一股作氣創造2,000點的大行情,若從去(95)年的6,000多點迄今,也已漲了3,000多點,這段行情來的超快,若稍在9,000點附近放慢腳度,才能醞釀一個可長可久且走得較穩的多頭行情。

從歷史角度來講,「量大非福」,一個市場需要很大量去攻,代表籌碼愈來愈沉重,所以股票在低檔沒人要時,你去買都很安全;市況非常熱時買到,相對風險都蠻大的。

問:台股本益比逐漸升高,什麼類股或個股最有續航力?選股重心在哪裡?

答:愈接近萬點,要有幾個法則,第一是「捨高就低」,慢慢逢高賣出手上本益比高的個股,基本上可以20倍本益比作為衡量,高於此標準時,你就要小心一點,此時市場上也有本益比10至15倍的個股,在回檔時相對風險會較小,大家要去檢視。

捨高就低
慢慢賣出本益比高的個股,轉進10至15倍。

此外,這段行情噴出大漲而漲幅驚人的飆股,大家要留意它回檔風險可能更高。以這波來說,投機股以生技股漲最多,第二是很多IC設計股,把原來的績優成長股拿來當投機股來炒,有些本益比都逾20倍,甚至100倍的都有。近期漲幅大的個股,從IC設計類股到生技類股,一直到太陽能相關個股,它們是「本夢比」的類股,到萬點時你要非常小心。

這類飆股的股價都已不便宜了,此時大家心中要有一把尺,開始賣出漲幅大的個股,回頭尋找低漲幅中將來還有潛力的個股,尤在底部整理已久的個股,在台股輪漲下,會有比較好的機會。

選股方面,以IC設計股來看,真的龍頭是聯發科,今年獲利可能有300億元,每股獲利約33元,若反映本益比20倍,股價約在600至700元之間,這個價格可作為一個觀察指標,檢視IC設計股中有那些本益比超過聯發科,你就得注意一下。聯發科是中流砥柱的比較基礎,目前為止還沒有超過20倍。

產業龍頭股漲到這裡,你也可以衡量一下,也許台塑集團個股本益比由15倍拉升到20倍時,可能是一個段落滿足點,若台塑能反映20倍的本益比,台股很多似乎還有空間。

再來要看看今年股息的配發,有哪些個股殖利率還在5%以上,這就是相對確保下檔風險。你若手上抱著那種從未賺過錢、沒配股息的公司,一旦回檔你套牢,就永遠套牢,下檔毫無支撐力。

若買進了一檔長年都可配10%股息的股票,套牢了也無所謂,擺著可長期投資,領到10%股息,比銀行利息好,這叫做相對下檔有限的支撐力,且這類長年穩定配息的公司,下檔風險也會較小。所以說「漲時重勢、跌時重質」。

股價上萬點後,你要用有息、無息,判斷股價投資的水準以及股票投資的價值,它會是決定你有無長期投資價值的分水嶺。

問:台股何時有機會衝破歷史高點12,682點,創新高的時間點會不會提前?

答:股市很難預測時間點,最近我將台股設了以下三個目標:

一、低標準是挑戰2000年的高點10,393點,全球股市未超過2000年的國家只剩幾個,像亞洲只剩日本及泰國,美國剩那斯達克及費城半導體,歐洲剩德國、英國、法國還沒過2000年高點,但已很接近了;台股距離2000年算是比較接近的市場。當全世界大部分國家都超越2000年高點,以台股目前氣勢,過2000年高點是最低的標準。

二、中標準是1990年的12,682點,關鍵在於兩岸關係有沒有往好的方向改善。這也攸關2008年新領導人他的兩岸政策,當兩岸有更好的良性發展,有更大的開放動作,台灣產業能夠從中找到更多資源,台股就可上看12,682點。

三、高標準訂在15,000點,整個世界疆界、領域及格局都拉大了。2000年以後,地球上是呈全面性的經濟發展,全世界戰爭也愈來愈少,大家都在經濟上互相較勁,全世界的繁榮,也是大家從來沒看過的。

跌時重質
高配息個股,下檔風險小,套牢也無所謂。

台灣較幸運的是,類似美國、中國、印度、巴西或俄羅斯,從2000年即開始上漲,台股至今才漲了一年,前面那些「領頭羊」若都沒有崩盤、沒有回檔,台灣基本上格局會放得更大,而地球上所創造的財富,將是我們這一生從來沒看過,台股到15,000點,應不是什麼不可能的艱鉅任務。

2000年前後從台灣出去的錢,尤對民進黨執政沒有信心者,也在期待2008年,這個時候台股相對物美價廉,這些錢有顯著回流跡象。另外,大陸台商這幾年賺到錢的很多,除了回台灣買豪宅外,同時也在買台灣股票。

外資迄今手上持有的台股,市值5,000億至7,000億元之間,等於幫台股鎖了35%的籌碼,也讓台股籌碼相對更集中,到萬點時,那種堅穩結構是過去所沒有的,這是台股最重要的安定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