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資水位上升 小心多殺多
【經濟日報╱記者王皓正/台北報導】
2007.07.31 02:09 am

摩台指昨(30)日結算,因外資壓低現貨收斂逆價差,台股昨天盤中一度跌破9,000點。受外資大賣影響,台股指數6月以來漲幅縮小為11%,同期間融資餘額增幅近33%,顯示籌碼躁動,大盤短期內不容易出現像樣的反彈。

法人說,大盤若繼續下跌,高融資使用率的個股,籌碼甚至可能鬆動,投資人應提防多殺多的拉回賣壓。

台股昨天下跌89點,收在9,072點,成交量縮為2,130億,6月以來,指數從8,144點攀升至9,072點,漲幅為11.39%,同期間,融資餘額則從2,901億元增加到3,855億元,增幅約32.9%。

不過,目前四大證金公司的整戶擔保維持率仍維持在178%左右,部分自辦融資券證券商的維持率也約達170%。復華證金總經理莊有德表示,整戶融資維持率如降至140%,才會達警戒狀況,一旦來到120%則會開始斷頭;目前還不至於開始對客戶發出追繳令、或要求增提擔保品

市場人士認為,儘管現階段大盤融資維持率尚未達到追繳的標準,但因台股短線漲幅已大,加上美股回穩與否未定,部分個股後續仍有回檔壓力,若台股持續下探,高融資使用率個股將是率先引爆籌碼多殺多的因子。

法人指出,股市若要止跌,籌碼必須經過沈澱,目前股市成交量放大,外資賣,中實戶、散戶卻融資買進,顯示籌碼仍未安定,不利股市止跌反彈。一般而言,若融資減少的幅度大於指數,且一口氣減少三成,股市甚至會大幅反彈,但近日融資逆勢增加,大盤反彈不易。
【2007/07/3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籌碼還真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