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月大獵殺 期貨商死傷慘重
 
【2007/08/23 經濟日報】
 
 
台股這波急殺,衝擊期貨市場,九成以上散戶被迫出場,部分證券商期貨自營受傷,連專營期貨商也都因市場競爭激烈、行情震盪劇烈及經營不符效益等因素,不得不結束營業。
 
第一銀行轉投資的第一期貨,以及福邦期貨,已向期交所申報結束營業。第一期貨將在9月15日停止營業,並受讓給元富期貨。市場也傳出另一家銀行轉投資的專營期貨公司,近期內將結束營業。
 
這波期貨商為造市站在選擇權賣方,但台股下殺速度與價位超乎預期,因看錯價位大虧的部分證券期貨自營(兼營期貨商),也有不少每股淨值已落在10元以下。據了解,也因此已有幾家證券公司正在慎重評估兼營期貨的效益。
 
到6月底止,40家兼營期貨商就有約三分之一淨值未達10元,且不少是大型證券商。其中富邦與群益兩家證券期貨自營每股淨值連7元不到,復華、元京、中國信託證券、中信、永豐金、兆豐證券等期貨自營則為8元多。
 
在7月大震盪前,不少期貨商已經虧錢,甚至損及資本。6月底每股淨值在10元以下的專營期貨商,有:飛馬期貨、新竹期貨、福邦期貨、美林亞洲期貨、第一期貨。這一波已向期交所申報結束營業的第一期貨、福邦期貨,都在其中。
 
期貨商指出,7月期貨市場震盪劇烈,部分證券期貨自營部門、期貨商或多或少都受傷,往例期交所在月中都會公布兼營與專營期貨商前一個月的損益與淨值數字,但到目前為止,都未見期交所公布相關數字。
 
期交所表示,期貨商會在每月10日申報上個月財務數字,經過內部程序處理,會在20日以後出爐,7月期貨商的損益,最快今天即會公布。
 
期貨商指出,期交所第四季將陸續推出新制度、新商品,必須因應採買多樣新系統,增加投資,也會因新商品因應更多競爭,但小型期貨商原本經營就已經相當困難,經紀業務難以拓展,自營業務又難以出現好成績,在不符效益下,很可能會作出結束營業的決定。
 


大華期貨張晉源請辭 陳品呈兼董座
 
【2007/08/23 經濟日報】
 
 
大華期貨昨(22)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張晉源請辭案,由大華證券總經理陳品呈兼任。
 
張晉源同時也是大華證券資深副總及董事,因此,大華證券今日也將召開董事會,通過張晉源資深副總與董事的辭任案,預定9月生效。
 
張晉源在三年前開發金改選,中信集團與公股合作入主戰役,是要角之一。當時張晉源為中信證券轉投資的凱基證券韓國總經理,開發金股東會改選開票過程發生選票遺失爭議,張晉源還與現任開發金法務長南怡君一起佔據發言台,名動一時。
 
張晉源並兼任大華證發言人與督導財富管理業務,據了解,目前大華證還沒有確定繼任人選,可能等到9月張晉源離職生效後再定。 

 
大華期貨:有賺有賠 還撐得住 
 
 
【2007/08/23 經濟日報】
 
 
台股7月底以來行情反轉直下,市場盛傳多數券商自營部8月受傷慘重,傳聞並直指開發金控子公司大華證券期貨自營8月大虧8億元,開發金連忙澄清,表示市場波動大,有賺有賠,雖然行情轉折不易操作,但是結算下來受傷金額比8億元少。
 
8月台指期結算,市場傳出某券商期貨自營部有高達20萬口部位認賠砍掉,大虧8億元,並直指是開發金旗下大華證券。不過,開發金澄清,大華證期貨自營雖有賠到,但是行情波動,後續操作也有沖回利益,因此並沒有賠那麼多。
 
據了解,除了大華證,也有幾家非金控系統的獨立券商,期貨自營也是虧損以億元計,有大型券商主管就私下說,前七月賺的,8月一個月就吐回去了,還有操盤人開玩笑說:「8月這種行情,操作沒有受傷的,大概是妖怪變的吧!」
 
一位操盤人就表示,期貨自營商多數喜歡賣出選擇權,做賣方當莊,賺取權利金,但是因為市場隱含波動率愈來愈大,買權波動率從原來的10%多,一路走高到35%、36%,甚至一度超過40%,打破319槍擊案時的紀錄,賣權波動率甚至狂飆到50%以上,雙雙創下歷史紀錄,都飆高到原來的好幾倍,波動率愈大,風險也愈高,大賺大賠都有可能。

------
前些天就聽朋友說了此消息。
那時心想怎麼可能呢?
這一波即使看錯方向也都可以倒賺回來,頂多不賺不賠罷了!
後來才想到,啊!是因為做賣方裸單。
難怪下場會這麼淒慘。
結論是:選擇權操作除非是超有把握的,否則賣方還是鎖個保險單比較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