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分紅稀釋獲利

員工分紅費用化的會計處理原則即將於二○○八年的財報開始適用,勢必會對企業既有的員工獎勵制度產生極大的影響,尤其是IC設計股因為股本小、股價高,因此員工分紅佔獲利比重最高,將嚴重稀釋獲利。
以前的員工分紅,不管配發股票或現金,全視為盈餘分配,不會影響到公司的獲利,但從九十七年起,給員工的分紅均必須以費用處理,這樣一來就會侵蝕到公司的獲利,而為避免獲利出現大幅下滑,員工分紅比重將下滑,估計實際稀釋獲利的狀況將比目前所預期的低,但是整體的稀釋比例要看個別公司明年股東會所通過的比重來計算。
員工分紅將大幅縮水
明年一月一日起開始實施員工獎酬費用化,三十九號公報「股份基礎給付之會計處理準則」,也將從明年一月一日起適用,這些新的措施,將對企業獲利水準、員工實質所得、股東報酬等,都可能造成重大影響。
目前員工分紅分為現金與股票,不管配發現金或者股票,業者都必須在明年一月起開始提列應付分紅的費用,而實際的員工分紅基準則以個別公司在明年股東會通過的方案為準。
至於員工分紅若以現金發放的話將在費用部分出現增加而稀釋整體獲利,而影響EPS,至於發放股票的話則將膨脹股本稀釋公司最終的EPS,至於對員工的影響,由於以股票作為員工分紅,員工取得股票的成本也改以現價,並非過去的十元票面值,因此將大幅提高員工的稅率,因此採取現金與股票配發員工分紅,對員工所產生的影響接近,但是對於企業而言,若是高股價的公司,採取現金發放將導致獲利稀釋程度加劇,因此員工分紅上路,箭靶才會指向高獲利高股價小股本的IC設計股。

如果按照九十七年一月一日起將實施的員工分紅費用化制度倒推設算,員工獲得分紅將拿走高科技業三成的本期損益,也因此,新制度之後,員工分紅可獲配股票也將大幅減少,以台積電今年的配發水準簡單試算,費用化後將使員工獲配股票減少逾八成。

至於員工權益部份,由於過去獲配股票股利部份,是以公司章程訂員工可獲分配的比率,計算員工可配多少金額,再按每股十元配發,而員工分紅費用化後,則必須按股東決議前一天的市價,按可配發金額配發。

由於總金額佔獲利比例受到限制,因此實際可配發的員工分紅都將呈現下滑,以台積電今年員工分紅配股的例子,按費用化的規定設算的話,員工可配股數將減少逾八成。

IC設計股首當其衝
IC設計類股為國內股市高價股密集度最高的族群,且員工股票分紅的最受矚目,推估IC設計類股員工股票分紅總額占當年度獲利比率約三至四成。

目前已有多家IC設計公司今年已應主管機關要求,將九五年度員工股票分紅反映在當期稅後純益,股價則以去年十二月的月均價,做為計算基礎進行試算。

若以聯發科作為基準,九五年度員工分紅二‧○六萬張,以三三五‧五五元計算,員工分紅占當年獲利約三○%,若再加計現金分紅,比率提升到三二%,若以週三收盤價來計算,則達四七%。

其他如瑞昱、凌陽、晶豪科、普誠、創惟等員工分紅占當年獲利約三○%到四○%之間,不過若以目前股價計算,可能又要高出一成至一成五,將達四五%上下。

不過對於外資而言,員工分紅費用化早已上路,每一家外資券商,都已經用各種不同的會計原則,將計算員工分紅稀釋後的盈餘,揭露給外資投資人。

以聯發科為例,外資認為因應員工分紅費用化之後,資訊的充分揭露,預計員工分紅的比例將會下降,若
明年實施時,可能反而獲利有上調的空間,除聯發科之外,其他比較具知名度的IC設計公司,預計明年的獲利也將因為員工分紅費用化上路而出現獲利上調的機會。

而對外資而言,台灣IC設計類股龍頭廠聯發科,不管是稀釋前或稀釋後的獲利,本益比都仍遠低於美國其他同業競爭者,如博通(Broad-com)、麥威爾(Marvell)等。

不過對一般投資人而言,員工分紅費用化後,個別公司的獲利都將下滑,尤其是IC設計的獲利將嚴重被稀釋,即使發放的比例逐年下降,但是因為股本小、股價高的特性,IC設計股都將首當其衝,也因此近期員工分紅費用化的話題再起,對股價確實起了一些影響。

企業配套措施
由於員工分紅費用化制度上路,造成員工實質所得減少,高科技業為了延攬人才,可能祭出其他的實質補貼,目前的方案包括加薪、庫藏股、員工認股權證等。目前已經有友達、奇美電等面板廠宣布要加薪了,另外為了配合員工獎酬費用化即將實施,主管單位最近也制訂放寬發行員工認股權憑證之認股價格、放寬上市上櫃公司買回庫藏股轉讓員工的價格。

如庫藏股轉讓予員工的價格,修改為可以低於平均買回價格轉讓予員工,另外發行員工認股權憑證部份,也放寬為認股權憑證的認股價格可以低於市價。

不過以低於平均買回價格賣庫藏股給員工,或發行認股權憑證的認股價格可以低於市價,均必須召開股東會通過特別決議、修改公司章程後,才可以實施。

因應員工分紅費用化,加上員工分紅若以股票發放將以現價課稅等等的措施上路,企業為了保住公司獲利、又要考慮留住好人才,勢必對於緊鑼密鼓研擬對策,找出最佳方案,而個別公司的員工分紅方案勢必成為明年的最新話題,也將反映在股價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