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能源之爭 纖維素乙醇受重視
鉅亨網劉祥航/綜合外電報導.8月24日
2007 / 08 / 27 星期一 00:38


油價居高不下,採用玉米或蔗糖製作乙醇(酒精)燃料,又影響糧食等農產品的產量與售價,積極找尋替代燃料的人們,現在最看好的明星之一,就是纖維素乙醇。

USA Today》 報導指出,在喬治亞州的松林裡,Devon Dartnell看到了通往全球能源經濟之路,他迫不急待地要從下個月開啟新的計畫,在新的工廠將現有林業廢物轉換為乙醇燃料,做為未來能源使用。

這些設施將是個重要的測試,以了解是否木材及農業的副產品,可以做為生產乙醇的原料,而不再依賴玉米或蔗糖為來源。種植這些作物背後的支持者為 RangeFuels ,這是由前 Apple高層、矽谷知名風險投資家Vinod Khosla所創建的公司。

Khosla共投資了25家新公司,其中有 3家利用玉米或蔗糖生產乙醇、 4家利用纖維素廢物,其他的公司則尋找更特別的資源,包括風力、水力、太陽能等。

Dartnell的計畫利用的正是纖維素廢物,並得到美國能源部門7600萬美元的贊助,他希望這能夠帶領起國家裡更多新作物的嘗試,開啟新的工業。

Dartnell說:「這能給我們能源的保障,而且把錢留在國內。今天,如果我們買一堆原油,許多錢就會交給石油儲備者及提煉者,而流向世界各地。」

現在美國國內類似 Range Fuels的能源公司正蓬勃發展,並對纖維素乙醇寄予極高的厚望,如同Dartnell這樣的熱情者相信,生物燃料的發展將在美國能源政策上扮演重要角色,並能提高國內能源生產力,減輕對石油輸出國的依賴。

不過這類先進生物科技發展,雖然搶手,卻也有陷阱存在,包括是否能得到長期支助,以及對環境影響的問題。在這方面,想獲得明確簡單的解答並不容易。

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NRDC)資深政策分析師Nathanael Greene說:「能夠達到這些科技,並不表示我們就知道如何正確使用及發展這些科技,這才是真正的挑戰。」他認為,生物燃料的發展,有可能對環境帶來極大幫助,也有可能帶來新的危害。

纖維素乙醇比起用玉米提煉乙醇,有許多優點,因此得到政府政策及投資資本的贊助,現在正大張旗鼓開展中。支持者說,採用纖維素廢物為原料,比起利用玉米更能減少水及人力的成本,而且,也不會陷入糧食與能源的爭議,爭搶土地或農作物資源。

喬治亞州的Soperton廠正是要利用伐木工人工作的剩餘物,主要的樹幹留做林業,剩下的枝、葉部分,才充做 Range Fuels製作過程中的原料,先轉化為合成瓦斯,再經由化學過程提煉為酒精,進而轉換為燃料。

不同的公司研發出各式的轉換過程,以取得纖維素乙醇。除了樹木的枝葉外,Dartnell表示,還有許多研究正在進行,可以將各式的草類,製作成燃料。

運用廢物的好處在於,並不需特別為了製作燃料而去種植作物,因為這些植物原本就被棄置未使用。事實上,纖維素乙醇的產製方式已被提出多年,不過多數仍停留在研究或實驗階段。

這類發展未能有重大突破的部分原因,在於建立廠房需要龐大成本,即使廠房建好,根據期刊《 JournalBiofuels, Bioproducts and Biorefining 》的報告,纖維素乙醇的製作成本,仍舊稍高於使用玉米的製作方式。

Range Fuels 表示,他們在明年就能建好首座廠房,並開始 1年2000萬加侖的產量,並希望未來能每年提高產量 1億加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