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步驟,你也能跟巴菲特一樣選到好股票

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投資實績令投資人欽佩,本文特別與《巴菲特選股魔法書》作者、以Buffett信徒自居的洪瑞泰合作,提供活用ROE的六大應用步驟,投資人只要按部就班執行,就能像巴菲特一樣選到好股票並便宜買進。

ROE是巴菲特最重視的指標,能維持高ROE特性的股票,才是巴菲特最終選擇標的。高ROE就像學生每次考試都考高分一樣,例如當A學生每次考試成績都維持在90分以上,就代表A學生具有持續考高分實力;而B學生這次考20分,下次考50分,雖然成績比以往大幅增加了 1.5倍,但實際成績還是不及格,而且下次還是可能再考個20分。如果你投資期待的是長期穩定的好報酬,當然要選擇A而放棄B了。

一家企業能維持高ROE,代表從生產、銷售、經營、技術、服務、市場占有率等各層面匯聚的綜效優異,股東因此才能獲得高額的報償,這也是巴菲特會以高ROE為篩選股票核心的邏輯,以下我活用ROE選股的六大應用步驟。



‧ 步驟1過去5年ROE>15%,否則不予考慮

依據巴菲特在1987波克夏年報中的提示:高獲利公司的營業型態,不管是五年前或是十年前,通常沒有太大差別。也就是長年高ROE的公司,不會是十年前經營紡織業,五年前大轉彎做印刷電路板,一定是營業型態穩定,才能穩定創造高獲利。因此巴菲特第一關會先篩選出ROE大於15%以上的公司。

回到台股上,我曾經根據財務報表統計過所有上市櫃公司,過去五年ROE大於15%的公司,下一年度ROE仍大於15%的機率是70%,證明巴菲特的好學生繼續維持好學生的邏輯是真理。

在高ROE的判斷上,建議以過去五年的ROE數字,來判斷一家公司是否有維持高ROE的實力,判斷依據為:



‧選擇過去五年ROE至少大於15%,若能穩定向上更佳

‧但若過去五年中有兩年<15%,或者過去五年中有一年,而且是最近一年低於15%,則選擇觀望
 
TIPS:如何利用網路搜尋ROE?

以查詢中碳(1723)ROE為例

查詢1 蕃薯藤(
www.yam.com)點選「股市」

查詢2 於台股代碼或名稱欄位輸入「1723」

查詢3 點選財務報表項下「資產負債表」可以查詢長期投資、固定投資、股東權益;點選「損益表」可以查詢稅後淨利

查詢4 點選財務分析項下「財務比率分析」可以查詢股東權益報酬率(淨值報酬率)

‧ 步驟2盈餘再投資率低於40%佳,最高不超過80%

當一家公司營運產生盈餘後,公司可以有三種運用盈餘的方法,一是配發股息(即現金股利)給股東;二是買回庫藏股;三是拿去再投資。巴菲特眼中的好學生是指配發股息愈高愈好、再投資愈少愈好。代表公司以現有營運型態就可以不斷賺錢,而不是要靠不斷投資才能維持獲利,這裡所指的再投資的比率就是『盈餘再投資率』。
 
Tips︰盈餘再投資率怎麼算出來?

盈餘再投資率是指公司把賺到的錢再投資機器設備、廠房、土地的比例。盈餘再投資率如果是8%,表示公司每賺100元,拿去再投資的金額只有8元,也就是有92元的盈餘留下來,這代表可以拿來配現金的錢較多,通常盈餘再投資率低於40%是我們所喜愛的,大於80%就算偏高了。

換句話說,盈餘再投資率也是資本支出占盈餘比率,以賣苯與瀝青的中碳(1723)為例,計算其盈餘再投資率為-3%,意指不用增加資本支出,每年稅後淨利卻能穩定上揚,表示中碳的營運模式不用靠股東年年花大錢買機器設備,就能年年幫股東大賺錢。這種不用股東心煩的好學生,當然值得關注,因此看完ROE後,第二步驟就應接著看盈餘再投資率。
 
‧ 步驟3高盈餘再投資率,須搭配高獲利成長

前面提到要找盈餘再投資率愈低愈好,但並非盈餘再投資率高就沒有投資價值。如果是高盈餘再投資率就必須搭配高獲利成長,才能繼續支持高ROE,目前我看到符合這項特質的公司有鴻海(2317)與波克夏,但要注意的是,這種雙率都高的公司其實是罕見的特例。

因為我認為沒有永遠成長的公司,投資此類公司每年都必須確認其高成長性是否持續,如果無法持續,當它往低ROE方向發展時,投資人就應該捨棄它,而如果是往高ROE與低盈餘再投資率的方向靠攏,就可以長期繼續投資。

再以台塑三寶為例,他們的盈餘再投資率都大於100%,但還是每年配現金給股東,我詳細了解後,發現他們配給股東的現金是跟銀行借來的,對於這樣的情況,我就會比較持保留與觀望的態度。



‧ 步驟4經久不變、獨占、多角化至少具備一項

巴菲特說,如果不打算持有一支股票10年以上,那最好連10分鐘都不要擁有,在買之前想想好股票特質,先看看過去10年這個特質有沒有改變過,如果沒變,未來改變的機率就較低,維持穩定獲利與高ROE的機率就高。巴菲特認為好公司的特質包括經久不變的產品、獨占/名牌/高市占率以及多角化能力強。

銷售產品經久不變,是可以常常維持高獲利的重要特徵,因為變化不大,原先優勢就容易保持,可口可樂、刮鬍刀、巧克力、珠寶等都是例子。此外,獨占與名牌等特許行業是巴菲特的最愛,例如電信股、LV等。

挑特許行業最高的境界是買進連白痴都會經營的公司,任誰來當CEO都不會變,中鋼(2002)就是最明顯例子。中鋼這幾年換了幾任董事長,都非常賺錢,這都歸功於景氣好、全體員工效率、以及在台灣鋼品市場幾近壟斷的地位。

至於具有極強的產品升級能力或多角化能力,就能克服產品快速更替的危機,並抓住新產品獲利契機,維持高ROE。我認為台灣電子公司中多角化能力的強者首推鴻海、明基(2352)。鴻海從連接器做到機殼、主機板,再到手機、PS2,營收也從1991年上市時的23億元,直線上升到2003年的3277億元;明基從鍵盤、監視器,做到液晶螢幕、光碟機、手機等,營收從1996年上市時的275億元,上升到2003年的 1087億元。

相反的例子就是鑽全(1527)。鑽全具備過去五年高ROE以及低盈餘再投資率兩大條件,但是單一客戶比重占營收高達80%以上,就不符合多角化的條件,單一客戶若有變化,對於獲利具重大影響,這裡永遠都是個問號,因此我把鑽全列為觀望。



‧ 步驟5 上市未滿2年且年盈餘低於新台幣5億元不碰

這兩個條件可以過濾掉一些可能早夭或作假帳的公司,就像一個人一定要長到一定年紀(年盈餘)才算轉大人一樣,而以年盈餘代替股本或市值來篩選出大型股,也可以避開不賺錢但股本大的公司,可以有效避開地雷股。



‧ 步驟6 本益比12倍買進,變貴、變壞賣出

依據步驟一至五篩選出合適的標的後,接下來就是要找到便宜的買點才進場,並在它變貴、變爛或有更好的標的出現時才賣出。

買點:本益比小於12倍

依據巴菲特選股要求至少稅前報酬率10%(稅後約6.5~7%)的標的,代表巴菲特認為本益比(P/E)低於10~15倍的股票可以考慮買進,當然愈低愈好。回到台股上,因為幾十年來一年期定存利率大概6.5~7%,所以我設定本益比12倍是便宜,大於40倍就算貴。

買股票的原則只有一條,即等便宜再買,便宜是指12倍本益比以下,當然能買到愈低愈好。在2004年8月,很多股票的本益比都跌到八倍以下,是過去15年來最低的記錄,這是很好的機會。
 
 
◎如何計算便宜買進價位?

本益比=股價/每股盈餘,以此為投資報酬率的倒數,以1元投資有10%的稅前報酬率,本益比=1/10%=10倍,以1元投資有6.5~7%的稅後報酬率,代表本益比為14~15倍(1/6.5%~1/7%)

以億豐(9915)為例,估算便宜買進價位:

1.過去5年平均ROE為34%

2.經過微調後以33%為未來最可能的ROE(參考平均ROE)

3.然後以ROE乘以最近的淨值來計算預估的EPS

EPS=33%×13.7≒4.5

4.買進價=預估EPS×買進P/E 12倍

=4.5×12=54(元)

目前億豐股價47.3元,小於買進價,可以買進
 
賣點:ROE<15%、或P/E>40倍

當股票變壞、變貴了,投資人當然就該賣出,所謂變壞,就是指ROE掉到15%以下;所謂變貴,就是指P/E漲到40倍以上。

巴菲特在1987年報表示,「當一家公司被高估時,會把它賣掉,買更被低估或比較熟悉的。但我們不會只因股價的上漲,或已經持有一段時間而賣股票。我很願意無限期持有一家公司,只要它的ROE令人滿意,管理階層能幹且正直,以及股價未被高估。」



有意效法巴菲特長期基本投資的,可參考此文章,蠻值得參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