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台幣投資海外基金,央行納入掌握,銀行必須申報每一個人買海外基金的結匯時點、金額,一一列報,並溯及七月一日,近日,各銀行相繼已收到公文。 
    目前,銀行正在修改外匯、信託部門的電腦程式,明年一月開始一一申報,至於今年七月到十二月的資料,明年二月以前,要提供給央行。

    央行、財政部布下天羅地網,為海外所得課稅,展開
作業,此後,民眾海外基金投資,身家、明細全都露。

    針對央行的最新要求,
金融界人士解讀,是為了配合最低稅負制,九十八年起海外所得要納入稅基,其中,海外基金是國人境外投資的最大宗,成為第一個被拿來開刀的標的。

    
銀行主管說,央行要求,針對台幣指定用途信託基金,到底是那些人、身分證字號、拿多少錢、投資什麼標的,一共有八個欄位,銀行要一一詳列,贖回時一樣要詳細申報。

    國人買海外基金,是各種
境外投資當中的最大宗,依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到今年六月底的餘額是一兆七千多億元。

    
金融界人士說,以後,每天多少人拿台幣申購海外基金,統統要申報,如果有一千人申購,就要申報一千人的資料未來央行就能清楚,一、國人的海外基金投資所得,二、大戶用台幣申購海外基金的數量。

    
而且,未來,民眾投資海外基金,每一筆損益,央行都很清楚。

    原本,
個人用台幣向銀行申購海外基金,銀行是以銀行的名義辦理結匯、把台幣換成外幣,再透過海外基金總代理公司下單到海外。

    至於這筆錢當中,那些個人申購,不須一一詳列,除非申購金額在一百萬美元以上的人,銀行才會依規定,列出這個人的資料。民眾用台幣買海外基金,贖回時只能拿回台幣,不能要求拿外幣,過去個人買海外基金的錢,不列入一年五百萬美元的限制。

    如果是用外幣申購,流程如下:
    一、民眾先開外幣戶頭,結匯把台幣換成外幣,持有外幣存款。
    二、用外幣存款戶頭內的錢,申購海外基金,至於何時申購、買多少錢,民眾自己決定。
    民眾用外幣申購海外基金,贖回時、資金進入民眾外幣戶頭,至於民眾要把錢換成台幣或是持有外幣,自己決定。

    自己開外幣存款戶、結匯買外幣這部分,個人一年有五百萬美元限制。

    對於民眾用外幣買海外基金,央行在個人開戶、結匯這一段,可以掌握到那些人用台幣換成外幣,但是,民眾用外幣買海外基金,央行並沒有要求銀行,要申報個人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