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能源與軟性商品類股第四季表現機會大

保德信投信提供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會(IMF)7月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上調全球今、明年經濟成長率至5.2%,並將全球新興市場今、明年成長率分別上調至8.0%及7.6%,似乎顯示儘管近期全球成熟市場和新興股市雖一度受到次級房貸風暴同步回檔,但全球新興市場成長動能仍相當強勁。

保德信新興趨勢組合基金經理人陳秋婷強調,新興市場近幾年的經濟成長率備受投資人關注,也吸引大量資金流入新興市場受到國際資金快速進出新興市場,此風險偏好情況推升了新興市場的貝他(Beta)值(見圖一),從圖一可明顯看到2005年起,新興市場的貝他值快速攀升,目前仍處於1.7左右代表著整體市場若上漲或下跌波動1%,新興市場則會上漲或下跌波動1.7%由於波動度比起全球股市為大,為此,投資人格外需要掌握新興市場的區域配置,才能穩健投資



傳統上第四季資金動能相對較強,預估股性活潑、波動性大的部份類股相對比較有表現機會。能源、軟性商品與科技類股相對符合上述的特性,投資人不妨留意觀察。此外,陳秋婷特別看好軟性商品(農產品)的發展性。由於大部分軟性商品屬於民生必需品,替代性較低,隨著新興市場所得增加與生質能源的排擠效應,帶動價格上揚。由於替代商品的基期仍低,長期全球供需缺口可能擴大,預估未來應有不錯的表現機會。陳秋婷提醒,投資人仍應注意公司獲利腳步能否跟上商品價格上漲的速度,否則其基本面可能無法支撐股價成長。雖然資源產業預估長多格局不變,但是美國景氣走向與中國宏觀調控幅度預估將是短期抑制資源產業走勢的可能變數。 



新興市場吃軟也吃硬 第四季表現優於全球市場機會大

保德信投信提供

民眾最近不論購買麵包、泡麵、牛奶時都發現「漲價了」,保德信新興趨勢組合基金經理人陳秋婷指出,拉丁美洲的巴西是黃豆、糖、肉品及咖啡的主要出口國,更擁有全球最高的農產品出口盈餘,其農產產值佔該國家總出口値達37%,農產品產值佔其國民生產毛額(GNP)比重也高達28%。此外,阿根廷則是小麥和肉品的主要出口國。而東南亞地區印尼的棕櫚油產量全球第一、泰國是米、糖的主要出口國、越南則是米及咖啡的主要出口國(資料來源:美國農業部, 2006)。

看著全球軟性商品價格漲風不斷,哪些新興國家可能受惠呢?陳秋婷認為,從表一可看出小麥、玉米、大豆、糖等大宗民生物資的出口量佔全球貿易量比重較高的國家,預估有較大機會跟隨大宗民生物資價格上揚而受惠。陳秋婷指出,尤其隨著新興市場財富逐漸累積的趨勢,預估使得新興市場國家的消費能力起飛,比如中國每人每年牛肉消費量,隨著每人所得成長而有快速增加的趨勢(資料來源:USDA and Goldman Sachs Commodity Research,2007/04),肉品需求增長促使肉品價格上漲,而為了增加肉品的供應量,預估使得牛、豬豢養數增加,帶動農產品消耗量增加,造成農產價格上揚。



部份新興市場國家除了可能隨著軟性商品價格上漲受惠,也因全球礦業新增探勘開採投資不足致礦價高漲可能受惠。根據Brook Hunt2006年11月的統計預估,中國已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包括銅、鋅、鎳、鋁等基本金屬消費國,當中國在工業化與都市化的過程中,將耗用龐大基本金屬,更形成礦業需求高於開採速度,同樣讓部分礦藏豐富的新興市場國家受惠於硬性商品需求走揚。

保德信新興趨勢組合基金經理人陳秋婷指出,觀察過去五年MSCI新興市場指數與全球指數在九月份與第四季的漲跌幅表現,數據顯示新興市場第四季表現優於全球指數平均表現,預估是不錯的佈局時點。不過陳秋婷也提醒,新興市場波動性相對較高,資金流動快速,因此建議投資人不妨選擇區域型或全球型的新興市場佈局,降低單一國家的波動風險。若全球景氣繼續溫和擴張,新興市場向上的成長趨勢預估將不會改變,仍值投資人留意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