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交所5大新制 10/8起跑


期交所5項新制將在10月8日起跑,新制在交易制度以及結算制度上,皆有所變革,不只將降低投資人的交易風險,對於提升資金效率也十分有幫助。未來期貨交易人不但可以直接透過期貨跨月價差委託單進行轉倉,期交所並擬實施當日沖銷交易減收保證金,未來當沖投資人投資國內期貨,可有效降低交易成本。

新制一 期貨商品之跨月價差委託機制
期交所推出期貨商品的跨月價差委託機制,未來交易人可以直接透過期貨跨月價差委託單進行轉倉,不需再分別下兩張委託單,將可大幅降低交易人於合約到期前進行轉倉時的交易風險,提升下單效率。

新制二 期貨商品造市者制度
為因應未來特定期貨新商品上市時得以提供市場基本流動性,及活絡公債期貨、黃金期貨等期貨商品,期交所規劃建置 「期貨商品造市者制度」,造市者制度在國外交易市場已行之多年,而國內台指選擇權亦因造市者制度的成功有相當亮麗的成績,此次「期貨商品造市者制度」的推出,預期將使市場造市制度更加完善。
新制三 SPAN整戶風險保證金系統
由於全球的期貨與選擇權市場持續不斷發展,風險控管機制的完備性已成為重要課題,其中保證金制度的合理規劃為影響期貨市場運作的重要因素。目前國際間愈來愈多交易所改採整戶風險保證金計算系統,其中又以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推出的整戶風險保證金系統 (SPAN)為許多國際交易所採用,因此,為提昇市場資金效能的運用,有效掌控市場風險,「SPAN整戶風險保證金系統」,將可以滿足風險控管機制。
新制四 當沖交易減收保證金
現行國人從事國外期貨交易的當日沖銷交易減收保證金,於國內已行之數年,市場交易與風險管理機制運作狀況正常,而為了降低交易人的交易成本、增進國人參與國內期貨市場,期交所規劃「期貨當沖交易減收保證金作業」,預期將可增進期貨交易人資金運用效率。

新制五 期貨價差交易保證金減收作業
期交所自12年前實施股價指數類期貨契約收盤後多空部位組合減收保證金機制以來,期貨商反映執行成效良好,並建議將現行收盤後「股價指數類期貨契約多空部位組合的保證金計收作業」修訂為自盤中生效。為進一步提昇交易人資金效率,即時釋放多餘保證金以新增委託,提供市場更多資金量能,期交所擬將實施「期貨價差交易保證金減收作業」,預期對於活絡期貨商品交易及提高流動性將有所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