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保證金周四調降

為配合整戶風險保證金計收制度(SPAN)上線,期交所昨日宣佈調降期貨保證金,台指期原始保證金將由新台幣一九.五萬元,降為一六.五萬元,維持保證金由十五萬元調降為一二.七萬元,結算保證金由十三萬元調降為十一萬元,調幅近一五%,新保證金將於九日交易結束後採行。
除台指期保證金調降外,MSCI臺指期貨契約(MSF)原始保證金由三千美元調降為二千五百美元;小型臺指期貨契約(MTX)原始保證金由四.九萬元調降至四.一二五萬元;電子期貨契約(TE)原始保證金由一六.五萬元調降為一三.五萬元。
【2007/10/09 工商時報】


SPAN
新制上路 6 項期貨商品保證金降了
期交所昨(8)日宣布,整戶風險保證金計收制度(SPAN)上路,重新計算後,下調大台指、小台指、電子期、摩台指、台指選擇權與電子選擇權共六項商品保證金,最高降幅達兩成,從今日交易時段結束後實施。
先前股市回檔,期交所上調期貨保證金三次,致保證金驟增一倍,期貨市場動能也驟降三成。昨天期交所以SPAN新制為由下調保證金,被市場解讀為「釋放利多」。
大台指目前1口保證金要19.5萬元,下調15%後為16.5萬元。期貨商預期,配合昨天上路的當沖交易保證金減半新制,大台指當沖交易1口保證金僅需8.3萬元,比期交所調漲保證金前還低。群益期貨董事長孫天山就說:「這對恢復期貨市場動能大有幫助。」

台股昨大漲近百點、收9,717 點,台指期則大漲122點、收9,739點,價差由上周逆價差再度轉為正價差21.83點,摩台指價差亦翻正為0.17點,多頭上攻,期貨再度轉為強勢,成為台股後續觀察指標。

期交所是在昨天下午傍晚5點多宣布調整保證金,與先前依波動幅度達到一定標準調整保證金的調整標準不同,這次是因為SPAN新制上路、信賴區間下調,因此調整保證金。新的保證金計收標準從今日交易時段結束後實施。
期交所表示,配合SPAN上線,現行結算保證金計算公式信賴區間由99.7%調降為99%,經重新計算後,六項商品契約結算保證金均下調,交易保證金亦可向下調整近兩成,對提升交易人資金效能大有效益。
2007/10/0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