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利空不跌 量能不出持續橫盤整理型態

台指期周四結算 美股走勢還是短期關鍵
週一台股走勢偏弱,美股強勁反彈對台股激勵效果不大,不過週二在美股出現較大幅度拉回影響下,台股開盤雖出現下跌修正,但隨後在台塑集團及宏達電等高價電子股走揚的帶動下,盤中出現翻揚,並一度大漲近百點,有利空不跌的味道,然而盤中仍出現震盪,主因是解套賣壓出籠。短線上台股是陷入盤整的現象,股市向上動能減緩,投機力大減,尤其是櫃檯市場及興櫃市場,在資金動能持續衰退下,表現遠不及集中市場,也因投資人短線操作不易,市場量能出現萎縮現象,雖然這段時間仍維持在一五○○億元水準,但不足來突破九八○○的關卡反壓,要挑戰萬點大關也相當困難。另外,相較於台股的沈寂,港股及中國股市近期走勢相當強勁活潑,使得國內資金有持續外移的現象,在這樣的情況下,更讓台股的資金動能出現衰退現象,頗不利短線表現。 
技術面呈現橫向整理型態,九四○○為下檔重要關卡
國際股市的強勢是台股得以維持在相對高檔的原因之一,加上選舉將至,政府作多心態積極下,讓使台股不易出現重挫拉回,不過短線上美股因進入季報公布期,預期在財報利空消息不少下,可能會讓美股出現較大幅度的震盪,尤其是美股短線已出現相當大幅度的上揚走勢,短線可能因財報利空順勢整理修正,週一美股即因花旗銀行對第四季營運展望保守利空出現較大幅度的修正,在這樣的情況下,應會影響到台股的短期表現,在外資可能因此調節下,使台股可能陷入整理修正,最強的狀況也是橫向整理型態。至於在長線上,明年雖因美國因房地產景氣降溫可能拖累其經濟表現,但在新興市場需求持續成長下,應可有效填補美國需求降溫的缺口,因此長線基本面仍是看多,此將可使台股維持多頭格局,不過因全球股市都來到相對高檔,隨時會出現技術面的回檔修正,也就是震盪幅度可能加大,類似今年三月及八月的修正,可能會持續發生,這樣的系統風險無論是在股票操作或是期貨操作時都需特別留意。 
在技術面上,上週五台股出現兩百點重挫修正後,一口氣跌破五日線及十日線支撐,使原先在五日線的向上盤堅型態受到破壞,不過週一在回測月線支撐後,量能出現急縮回穩,短線出現量縮價穩的現象,週二又見利空不跌,短線修正至九四○○後,有初步回穩的現象,有機會重新回到九六○○上。日 KD已由高檔向下交叉,在週二台股反彈走揚後,有在五十強弱關卡上回穩的態勢,若台股持續回穩,不排除出現向上交叉的短多訊號。週 KD持續向上走揚,仍是中多的訊號,但已逐漸來到超買區,一旦出現向上交叉訊號,提防中線進入整理修正,若未來國際股市出現漲多修正,或是美股出現較大幅度修正,則將使中期修正成真。月KD 仍處於高檔鈍化的強勢型態,長多格局未見改變。

上週五台股除跌破五日線及十日線外,也跌破七九八七連接八九○○的中期上升趨勢線,基本上是較為不利的訊號,所幸週二轉強後,有機會轉為橫向整理的型態,量能也出現加溫放大,若後續量能可維持在一五○○億元,可望在九六○○附近震盪整理。目前下檔月線約九四一一為短中線支撐所在,不宜失守,若出現跌破,短中線台股可能拉回修正至九一○○,整理時間也將拉長。

即將結算預期無拉高壓低動作,短線操作傾向觀望
週四台指期將進行結算,依目前台股走勢平平的狀況來看,應無拉高或壓低結算的可能,美股走勢還是短線走勢關鍵。至於在操作面上,原先在突破九○○○盤局後的多頭部位及加碼的部位,在台股跌破五日線時就應獲利了結出場,週二雖見大漲走揚,但是否可以創新高走揚,依目前量能未見放大的情況來看,仍無把握,因此在操作上傾向觀望。且因預期台股短線可能在九六○○上下兩百點間震盪整理,偏好短線交易者,可在上揚至九七五○時放空,停損設在九八○○,獲利達百點以上可考慮調節,或是跌破九四五○時作多,停損設在九四○○,同樣獲利達百點以上可考慮調節,但因潛在的報酬率不高,以小量操作即可。在選擇權交易上,因預期台股持續橫向整理,可賣出十一月九六○○的買權及賣權,買進九九○○買權及九三○○賣權,賺取時間價值流失的利潤,出場點則是設在九八○○及九四○○上。 
另外,在盤局中因走勢忽多忽空,對期貨操作者來說很可能造成困擾,除非是短線敏感度相當高,否則容易出現兩邊挨耳光的現象,因筆者傾向波段操作為主,因此在盤局中,是以站在觀望的角度。而台股並非常常有波段行情出現,盤整的時間可能佔了大多數,在這樣的情況下,在場外耐心等候就相當重要,不過對於每日盯著盤看的人來說,短線要不出手很難,但這是操作是否順利的關鍵。

通常,有時明知道要先在場外觀望,但不知不覺中卻持續下單,不斷出現小幅虧損,長期累積下來,就造成相當大的傷害,因此培養此一紀律,嚴格遵守就相當重要。以波段操作來說,若一年內一半的波段行情可以掌握到,其報酬率就相當可觀,不必羨慕短線操作可能潛在的龐大利潤。另外,此處可能存在的陷阱是指數在相對高檔,會吸引人進場放空,若可空在最高點利潤就相當可觀,但此違反順勢交易的紀律,在未見明確反轉訊號前,是不應如此操作,依季線來分多空操作,就是依較為機械式的方式進行交易,來避免人為主觀上判斷失誤,雖然會失去許多好的交易機會,但好處是提高操作的勝算,可提高操作上獲利的機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