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愛台灣!融資衝上4027



台股盤整多日,仍未突破九八○七前波高點,昨日收在九五九二點,但融資水位先行達到四○二七億元,衝破睽違七年之久的四千億元大關。十月以來,融資大幅增加一七五億元,同時間國內投信法人買超金額僅一○四億元,顯示十月股市回穩後,散戶比法人愛台股。
曾被股災嚇得如驚弓之鳥的散戶信心回復很快,隨加權指數站上九五○○點,融資水位也順勢增加,十月以來大盤漲幅一.一%,融資增加速度比指數上漲還快,增幅四.五%。
法人指出,融資餘額增幅比大盤指數漲幅還大,會被市場做為波段高點判斷的反指標,例如前波高點九八○七的前一週融資水位大幅增加,一週之間融資爆增三百餘億元,增幅超過大盤漲幅,指數沒多久就見到波段高點。
融資大增可能拉長盤整期

這次融資餘額增幅再度領先大盤,甚至一舉突破四千億元,讓市場擔心短線籌碼凌亂,再度拖累大盤。法人指出,融資水位大增,可能導致指數進入九八○七點套牢區消化賣壓的時間拉長。

禮正投顧總經理毛仁傑認為,這波融資餘額增加程度還算溫和,但他認為短線籌碼稍見凌亂,在大盤挑戰前波高點,乃至站上萬點前,大盤最好還是有一段整理期,期間融資適度減少,將來挑戰萬點行情,指數才能走得久、走得穩。毛仁傑建議,持股成數不高者,目前可先按兵不動,等待融資浮額沉澱。
占市值比低部分法人樂觀
也有看法樂觀的市場法人指出,台股市值已擴增至二三.七兆元,融資餘額占市值比重僅一.七%,距離史上出現的四%高比重,還在相對低檔,顯示散戶參與程度仍在健康範圍。毛仁傑也認為,融資餘額長時間緩慢放大是好事。

十月以來,外資累計買超三六六億元,投信買超一○四億元,自營商買超七億元,代表散戶指標的融資餘額增加一七五億元,顯示十月散戶參與台股程度超越投信法人,愛台股程度僅次外資。

2007/10/17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