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快報     日期:2008-01-08
 
 
 
盤勢分析
   謝金河  美股出現止跌跡象,NASDAQ和費城半導體指數以小跌作收,科技股仍處於弱勢調整,尤其全球半導體類股更是弱不禁風,台股走到這裡,是長期結構的重大轉變,盤面上弱勢股依舊弱勢,電子股前天下跌5%以上,聯發科(2454 )股價又持續探底,包括迅杰( 6243 )、安國( 8054 )、義隆電( 2354 )、智原( 3035 )、瑞昱( 2379 )股價幾乎都殺到跌停,IC設計股股價從去年年中高價一路下跌,反彈無力又再創新低,過去電子產業員工分紅不按照實價課稅,對EPS有高估現象,未來按照實價課稅,必須充分反應成本以後,電子產業競爭力真正受到嚴厲考驗。
   台灣傳統產業在90年代以後因為競爭力衰退紛紛到中國大陸投資,他們在中國的投資比電子業還早十年,在中國享受到的優勢是電子業沒有的,加上員工分紅問題不如電子業嚴重,台灣傳統產業在中國找到新出路的內需產業,是未來值得注意的標的。遠東紡織(1402 )作為一個代表,亞東集團包括亞泥( 1102 )、遠紡,都是大盤調整結構中的重要急先鋒,台塑( 1301 )、南亞、台塑石化也在相對高檔,從這一輪股價修正來看,能夠在線型上展現高度強勢姿態的個股,是選股中可以優先考量的。從富邦金股價表態,到第一金股價逼近漲停,第一金股價前波漲幅很大,力守年線又拉出一記長紅,再到合庫( 5854 )、華南金,這些具有官股銀行背景的是未來大盤防守標的。                                                                                                                                                                                                                                                                                                                                                                                                                                                                                                                                                                                                                                                                     
潛力股                建議投資標的
 
正新(2105)
    中國投資效益發揮,去年前3季稅後純益達39.7億元,年成長率高達173%,每股稅後純益為3.05元,預期第四季集團營運表現仍佳,全年度集團營收將挑戰700億元,獲利可望創下歷史新高,由於中國內需市場熱度持續熱絡,正新兼具品牌優勢與生產規模優勢
    技術面,前波股價跌破年線至42.25元附近止跌後,持續在年線之上橫向整理,短線須進一步站穩53.9-56元之上,才利日線技術指標重新翻多,但上檔59-66.5元仍有次壓力,須配合持續2500-5000張以上放量拉升才利克服,下檔支撐則看44-47元附近。
 
國產  (2504)
  去年進入第4季營建旺季,12月預拌混凝土出貨量達53.5萬立方米,較11月增加11.45%。初估12月台灣營收將達11億元,合併營收可上看17億元,獲利將與11月持平,預估第4季單季稅前盈利約達3.3億元,稅後純益約2.76億元,全年EPS約1元。
  技術面,股價在12月見12.55元低點,反彈穿過5日10日及月線,放量站上15元關卡,外資已由賣轉買,目前持股比重19.65%,月線支撐在16.5元間,配合日、周KD持續向上,若能克服16.6元的季線反壓,則有挑戰上檔半年線及年線的18元機會。
 
第一金(2892)
   去年前11月稅前盈利123.65億元,稅後純益119.60億元,每股盈利2.03元,EPS為1.96元。外傳政策在選前有條件鬆綁金控公司赴大陸投資銀行的限制,第一金符合即可設立分行條件
   技術面,股價朝年線23.5元間,已進行一個多月的橫盤整理,融資減少8千多張,外資則持續偏多,目前持股比重15.19%,在選前政策作多金融股下,短線放量轉強,突破各短中期均線反壓,攻上24.8元漲停板,上檔第一道關卡在25.6元,前波在26.7元出現日大量7萬多張,仍具有解套反壓。
 
台玻(1802)
    為國內玻璃產業龍頭,受惠中國地區房地產景氣旺,加上經濟規模效益出現,台玻去年上半年來自中國轉投資廠的獲利貢獻高達6.3億元,已佔整體獲利的50%,第3季稅後純益13.1億元,更較前一季跳升98.4%,預估全年EPS上看2元
    技術上股價自去年10月出現46.3元高點後,11月份低點為31.25元,小反彈至35.6元後,再拉回至29.85元小幅跌破年線,股價震盪彈升,周二股價收盤為36.5元,已突破前次起跌點,使得35.4元以下形成頭肩底模式,目前季線在37元,站穩之上將有利向39-40元推升,周KD值交叉向上有利多頭向上操作。
焦點新聞
  • 東鋼( 2006 )96年每股獲利首度與豐興( 2015 )並駕齊驅均為5.8元
  • 宏達電( 2498 )12月營收優於預期,高盛、匯豐、花旗、美林齊聲喊買
  • 摩根士丹利將富邦金( 2881 )評等由中立升為買進,目標價35.1元
  • 1月份石化原料開出大紅盤,EG榮景看到4月
  • 勤美( 1532 )轉投資的勤美達今年營收還有3成成長空間
  • 統一( 1216 )、正新( 2105 )兩家中概一線廠明日業績發表,股價提前熱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