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NB產業旺季可期

〈主筆室〉

新聞提要:

Gartner:2007年全球PC出貨成長11.1%

Gartner表示由於新興市場對於PC的需求增加,使得2007年全球PC市場的出貨量將超出預期。Gartner調整2007年全球PC出貨量將達2.57億台,較2006年的2.315 億台成長11.1%。Gartner在2007年3月預估全年PC出貨成長率為10.5%。成長的原因,包括NB的銷售量增加,同時,輸往中國等新興市場的PC數量亦大增之故。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7.6.29

TRI觀點:

回顧NB市場上半年,Vista自1月底推出後,雖未有明顯的PC需求提升,但對市場溫和加溫,第二季全球NB出貨較原先預期QoQ 3.7%的成長幅度來的要高,估計第二季全球NB出貨QoQ將成長6.1%;上半年出貨主要仍以NAPA平台為主,主要成長動力仍來自於消費市場,備受注目的Vista由於在軟體和驅動程式支援方面仍嫌不足,商用市場接受度較低。

預料下半年在傳統旺季、Santa Rosa & Vista效應、筆記型電腦取代桌上型效應持續發酵、筆記型電腦品牌競爭激烈等因素激勵下,下半年將呈現逐季成長,旺季可期,預估第三季全球市場QoQ將有15.3%的成長率。拓墣也將原先預估全年8770萬台,上看9000萬台的出貨數字,調高至9000萬台。

展望下半年台灣代工廠商的表現,廣達上半年在Dell、HP等廠商代工訂單穩定成長外,取得原先由華碩代工的APPLE MacBook訂單,第二季表現亮眼,下半年雖有Dell轉單疑慮,但對比2006年的表現,2007年出貨狀況將較穩健。仁寶因HP、宏碁代工釋單增加,使上半年表現優異,展望下半年,成長幅度將較不明顯。積極發展非NB業務的緯創,也在維持一定毛利的策略下,以優異的客戶服務爭取到大廠訂單,2008年訂單能見度高,預計在宏碁Santa Rosa新款NB 6月開始出貨、Dell訂單回流第四季放量,下半年緯創將會有比上半年活躍的表現。

而英業達因Toshiba轉單、新舊機種轉換的銜接問題,出貨狀況將不如原先預期,下半年也因偏重在商用機種,受到消費市場需求帶動較少,成長將較不明顯。華碩第二季受到Apple轉單影響,NB出貨成長停滯,未來代工品牌切割後,將較有利於爭取品牌廠商釋單,目前華碩在經營Dell、Toshiba、Lenovo這三家方面略有小成,加上華碩在自有品牌部分經營積極,2006年第四季拿下全球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