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部分號稱高階的金融證照,對考生的要求同樣很「高階」,除了無法一試定終身,需分段考試,連參加考試的資格也有限制,如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財富管理規劃師(FFSI),都需要在考照前先花時間取得一定時數的認證才能應考。

  金融業這幾年來流行考證照,不過有愈來愈多金融業職員私底下都覺得上課考照很累,如果還要花錢補習才能考過,每張學費、報名費都要上千甚至上萬元的證照加起來成本所費不貲。

   歸納目前國內金融市場上需要先上課才能考試的證照,多數是國外的高階證照,且多半集中在財富管理領域,如CFP和FFSI。

  以CFP來說,除非有特殊學經歷,不然每科考試前都要先上40個小時的課,六科加起來認證費用達10萬元左右,FFSI的必修和選修學分相加也要上數十個小時的課,必修課程的認證費用大概也要7萬元。

  如果是本土的金融證照,規定考前上課的就不多,僅保險業的人身保險和投資型保單規定考照前需要上課。金融研訓院測驗中心指出,如果是和銀行相關的信託、理財規劃人員、內控、授信、外匯,或金管會去年才要求的金融業委外催收員需具備的證照,都沒有事前上課的規定,至於證照期貨方面的營業員、分析師和投信投顧人員也都沒有強制規定。不過保險證照雖然要先上課,但多半由壽險公司自行舉辦內部教育訓練的方式,有意考照者可以不用再花錢補習。

  銀行歸納,不用上課就能參加考試的證照,大部分集中在專業領域裡較為初階且本土類的證照,如果是國外證照就比較會要求要先修完一定時數的認證課程。

   銀行主管建議,如果處於剛踏入職場的階段,多數銀行、壽險公司僅會要求職員取得本土類的初階證照,行有餘力再選擇高階證照來考試,不過如果已有一段工作資歷,或已經想清楚要在哪一個領域深耕,較有需要考成本較貴的高階證照。

【經濟日報/記者陳芝艷報導/200603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