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長線、釣大魚先用長線刪除法

許多人認為,炒作股票是快速致富的方法之一,然而,即便是曠世奇才的股市作手,也會承認股市難以掌握,投資人若想在茫茫股海中,放長線釣大魚,不妨先將不熟的產業、體質不佳的公司、及股價表現極端的個股刪除,心無旁騖地等待大魚上鉤。

文/歐陽善玲 攝影/鄭暐琪


巴魯克是華爾街的股市操盤高手,剛開始接觸股票的時候,也曾嚐過獲利的甜美果實,後來卻因為對所投資的產業缺乏認識,及市場經驗不足,又將先前的獲利回吐,甚至賠錢。

當時,巴魯克聽信圈外人談起某項鐵路事業,並透過特殊管道,得知未來相關股票將有利可圖,在見獵心喜下,他除了投入一大筆資金進場外,還向人借錢買股票,可惜的是,這項事業最終並未成功的替巴魯克帶來驚人的報酬,反而造成不小的損失。

在股市交易中,投資人常因「碰不熟的股票」而慘賠,事實上,造成股市虧損的原因千百種,像買在高點、公司體質不佳等,都會造成投資人的損失。若能利用刪除法,有效避免犯錯的機率,也就等於同時提高了獲利的機會。因此,在股海中放長線釣大魚的不二法門,就是要先諳水性、了解標的物特質,並剔除不必要的障礙,如此才能游刃有餘,創造最大的獲利空間。


長線刪除法第1步:刪除不懂的產業

大家都知道,長線投資的首要關鍵就是重視基本面,瞭解產業的生態和脈動,以及個股在產業當中的地位和競爭力等,惟有如此,才能有效推斷個股長線後市,對自己的長線投資胸有成竹。

不過,每一個產業都是一門高深的學問,一般投資人若能搞懂兩、三個產業已屬不易,哪有時間針對各種產業、次產業的細節逐一研究?既然掌握基本面是長線投資的必要條件,自己「有把握」的產業卻又有限,那麼,在進行挑選產業的投資選擇題時,請不要心猿意馬的大量複選,先把自己不熟悉的產業,直接刪除!一個產業,往往包括數十檔個股,若能果斷的刪掉一個產業,也就大幅簡化了未來挑選個股的複雜度,此外,也大幅降低了誤判產業前景的風險。

對想藉由股市累積財富、一步登天的投資人來說,最常犯的錯誤,就是容易聽信旁人的建議,買進自己不熟悉的投機股,然而,台灣高科技產業種類繁多、景氣循環常讓人難以掌握,雖然部份個股的股價爆發力強,只要押對寶,投資人就能賺取超額的報酬,但要深入了解高科技產業的特性,並非一蹴可幾的事,尤其在科技商品日新月異、研發技術不斷進步下,投資人若不認真研究、貿然搶進,難保不會一身是傷。

以晶圓雙雄為例,在八十七年到九十一年間,投資晶圓雙雄的報酬率,就深受景氣榮枯影響,像八十九年景氣大好時,晶圓雙雄的資產報酬率就創下五年來新高,但隨著全球景氣衰退,九○年資產報酬率竟也創下五年來新低,波動劇烈,若投資人不了解產業特性、無法掌握景氣循環對產業的影響,只聽到市場對產業、個股一窩蜂的樂觀看好,而缺少冷靜判斷,則長期投資的效應,就置於產業能見度偏低的風險之中,不能有效替資金「趨吉避凶」。

不是只有科技股才有高獲利

由於投資人往往無法拋開對科技股的迷思,市場上只要一有風吹草動,就會搶進某些指標股,毫不考慮產業基本面、公司營運狀況如何。就近來接二連三引爆的地雷股風波來看,清一色都是電子股,坑殺了不少無辜的投資人。此正說明進場投資前,了解公司所屬產業及體質的重要,反向思考,投資人若因為自己不懂電子產業,而將其自投資組合中刪除,同樣也不致淪為市場上待宰的羔羊。

叱吒風雲的投資大師巴菲特,最強調的投資原則,就是絕不把資金投入在自己不熟悉的產業中,包括公司的產品、財務狀況、競爭對手,到整體產業鏈的上下游關係,及公司未來的成長性等,都要能有一定的掌握。因此,在他的投資組合中,主要持股像嬌生、家樂氏、可口可樂等,都是傳統色彩較重,也較容易了解的公司,巴菲特的投資績效可以證實「天涯何處無芳草」,把不熟悉的產業刪除掉,只鎖定自己瞭解的產業,一樣有機會享受高獲利的報酬。


長線刪除法第2步:刪除財報不佳的公司

在刪掉陌生、不熟悉的產業之後,接下來要傷腦筋的問題,就是該如何從熟悉的產業中,進一步的「去蕪」存菁,再刪除一些不宜長期持有的個股,而此時的重點,就在財報。

說實在的,一般投資人由於終日忙於工作、生活,一方面沒有時間詳細研究判讀財報的方法,另方面,也沒有時間逐檔檢視個股財報,這時,「刪除法」又派上用場了,只要先列出財報當中,容易計算且具有一定彰顯個股體質意義的幾個指標,再訂出這些指標的「及格」標準,一旦看到個股財報有「不及格」之處,即予刪除。如此,可以使投資人再刪掉企業體質不佳,或是基本面不穩固的公司。

大致上投資人在接觸財報前,應先掌握幾項重要指標,例如:從損益表中,可看出公司獲利能力;從資產負債表中,可判斷公司負債比例有多高?股本有多少?以及公司淨值等;而現金流量表,則顯示公司資本支出的多寡。

刪除財務不健全的公司

或許密密麻麻的會計科目及數字,常讓有心研究股票的投資人打退堂鼓,但對想要長抱績優股、不是每天盯盤殺進殺出的投資人來說,看懂財報就是最基本的第一課,如果不知道該從何處著手,不妨就專注於觀察企業的財務結構,刪除掉體質不健全的公司。

要檢視公司體質如何,可從公司的三大財務結構比率觀察起:負債佔資產比率、股東權益佔資產比率及長期資本佔固定資產比率。其中,負債佔資產比率若大於五○%,則表示公司的資產多是借款而來,資產甚至不夠抵負債,不是長期投資的好選擇。

一般來說,合理的負債不應超過資產的三分之二,或與同業相比,投資人應刪除掉負債比率相對高者。其次,股東權益比率,是指公司股東投資金額佔總資產的比率,比率愈高,表示財務結構愈健全,通常股東權益比率以不低於三分之一為宜,但仍須以各行業的特性為準。

最後,長期資本佔固定資產比率,是用來衡量企業投資在設備的資金,是否來自於長期資金,若比率高於同業,表示公司資本結構良好,沒有用短期資金因應長期資本支出的情況,一般來說,標準比率應在一○○%以上,若較低則代表公司固定資產由流動負債支付,財務結構易有問題。

刪除獲利不穩的個股

至於最近財報中最熱門的一項指標:償債能力,則是影響到公司是否會成為地雷股的重要關鍵,要評估公司有無緊急償債的支付能力,可以速動比率為指標,一般來說,速動比率應在一○○%以上,才算及格。

此外,如果行有餘力,建議不妨進一步觀察個股近年的獲利狀況,如果獲利波動過大,也不適合長期投資。例如,投資人在自己熟悉的產業中,找幾家印象較深刻的公司,透過這些公司的財報,觀察近年來公司的每股盈餘,如果該公司獲利呈現第一年賺二元,第二年虧三元,到了第三年又賺四元的情況,就表示公司經營團隊的績效穩定度不佳,應該刪除,不宜列入長線投資組合的選股範圍。而一家值得投資的公司,必須具有一定的競爭優勢,營收也要每年成長,如此才是值得長期追蹤績效的個股。


長線刪除法第3步:刪除股價極端的個股

在投資人熟悉的產業中,刪去財報有疑慮、公司體質不健全及獲利情況不穩定的個股後,想要長期投資股票的下一步,就是要從股價的絕對位置著手,刪除不宜長期投資的個股,像當個股的股價處於歷史高檔時,就絕不是買進股票、長線投資的好時機。

若打開個股長期線圖,不少個股的歷史天價,往往是目前股價的數倍、甚至數十倍之多,當時買在高點的投資人,幾乎沒有解套希望。

漲幅已高的股票易氣衰力竭

華爾街投資大師勒伯,決定要不要拋售持股的重要考量,就在於股票的漲勢持續期間,及上漲的速度,而已經漲過一段時間的領先股,就是他優先出脫的目標。 事實上,股市景氣多空循環自有一套規則,投資人即便對產業再熟悉、公司體質再好,股價也總有高有低的時候,通常漲勢已久、漲幅領先,或股價位於相對高點的股票,較容易氣衰力竭,投資人若買在歷史高點,也就等於同時住進套房,雖是長期投資,每年仍有配股配息可拿,但股價後續的跌價損失,將可能侵蝕配股獲利,甚至造成虧損。

在最受外資青睞的幾檔電子權值股中,像台積電、聯電不論就產業前景或公司體質來看,都是上市公司中的績優股代表,適合長線投資。然而,回顧台積電、聯電的股價歷史高檔,也都曾是百元俱樂部的一份子,但現在台積電不過四○多元、聯電更在二○元上下徘徊,長線來看,若投資人買在歷史高點,則持股期間雖可利用股價下跌、分批買進的方式攤平成本,但如此又陷入另外一個不斷投注資金、不斷隨著股價而影響情緒的泥沼之中,原本長期投資的計劃將因此告吹,只能盡力彌補股價下跌的損失。

刪除跌破票面的股票

還有像過去幾年,台股幾乎由電子股撐起半邊天,給人「高獲利、高成長」的印象,相對當時的傳產股,不論在題材、獲利或產業前景上,內容均乏善可陳,完全不受投資人青睞,使得股票連番腰斬,跌落票面以下的個股比比皆是,投資人在選擇長線佈局的個股時,也要過濾所謂的「雞蛋水餃股」,畢竟股價跌破票面,背後一定有原因,若公司經營狀況沒有明顯改善,未來期待獲利反轉的機會也不會太大,投資人不宜輕易嘗試、將資金長期停留在營運績效不佳的公司。像過去有些跌破票面價格的股票,即使現在重回票面,對後續經營的展望,也不應抱持過度樂觀的態度,有刪除的必要。

有許多出類拔萃的投資人,將自己的投資經驗、教訓或公式,化做文字,與後來的股市投資人分享,儘管時空環境背景不一,但在股市交易上,相同的錯誤總會一再上演。近來,全球市場景氣多空不明,許多投資人開始厭倦每天盯盤、心情起伏不定的日子,與其短線殺進殺出,賺碗牛肉麵,不如效法最成功的長期投資家巴菲特的操盤模式,放長線釣大魚,狠狠地賺一頭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