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賣出 


政壇有所謂「上台靠機會、下台靠智慧」,然智慧,最無一定論,也無一定標準,賣出決策,具有關鍵性地位,運球到籃下(買進),總要投籃命中(賣出),才能算得分,期貨操作最容易發生紙上富貴,只要還未平倉,就不能當真,筆者曾看過,一口單賺了一千兩百點,可是出場時只剩賺四百多(去年國安基金進場時),在此提出一個觀念,放空並不代表不愛國(相對的,作多,也不一定比較愛國),只是吾愛吾國,但更愛自己的荷包。

行情走了一段之後,我們會看長多並堅信不移,不過如果指數由
6000點跌到5400,便會使你被期貨公司強迫出場,而喪失比賽的機會,然而指數可能剛剛回檔結束,正準備續漲,是不是很無奈?如果你在5500買進,然後很快爬升到5700,但市場傳說會到6千點,所以為何要賣出?但當指數又下跌到5400時,你便可以明白應該賣的理由,應該賣出,就應提早下車,千千萬萬不要預設指數上漲的目標價位,目標價是市場決定,不是我們拿一把尺,可以量的出來的。

當我們在操作指數或個股時,縱始基本面、消息面情勢大好,然我們也大可不必與你的部位「永結同心、永浴愛河」,老市場說:「天價一日、地價百日」、「逢高賣出,比逢低買進還困難」,但問題在於我們之前的不痛快經驗
--常常過早賣出,導至心理面有被套的理由,來支持我們被套。

市場交易員都知道,不可以在沒有停損單的保護下,持有任何部位,上天老常是出現不測風雲,停損或停益是投資或投機的致勝關鍵之一,股票市場也沒有什麼不同,只是它波動比較慢。

本欄曾提過的停損法
(壁虎斷尾篇),至少就有均線概念(含均價線、均量線、單一均線法、組合均線法、乖離法等)停損法,趨勢線停損法,多空轉折價法及指標停損法,至於多單平倉,是否隨手放空?我們來研究一下,趨勢轉折,通常會有一個過渡的過程,以多頭走勢來說,一般不會一下子就改變,它會有一個過渡期(或是主力出貨期),也是操作指數的觀察期,在此種情況下,指數會是最難操作的,情況反應在指數型個股(如台積、聯電、華碩、鴻海等)波幅變小,但市場上,仍有許多有題材的個股天天上漲,也就是專業分析師所說的「不重指數,看個股表現」的期間,何時賣出?

本欄整理各家之大全,提供給您作「短線」參考,

<1>
單日賣點:量大、收黑(量大是指成交量大於前日;收黑是指當日K線收黑)
<2>觀察賣點:反彈,價小漲、量縮、
<3>均線賣點:破五日均價線,三或五日均線往下、
<4>均量賣點:三或五日均量往下、
<5>最後賣點:出現均線死亡交叉。

以上五點,基本上屬於「短線」運用,當然,如果你要更貼近市場,可以試試「多空轉折價」法,但在此必需提出一個觀念,上述的多單出場運用,並不代表要反多為空,注意是「短線」應用,目的旨在保護我們的期指獲利或防止追高先被套一大段,而作出預先出場的動作,一般空頭的特徵有
(對期指來說)<1>月線由上翻下,代表月線趨勢往下,會造成抵銷、壓迫短線趨勢(510)反彈的力道,運用上,五日均線不在月線之上,作多都必需保有一份警覺、<2>成交量:五日量小於月均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