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銀行美林花旗 看扁美元                2006/05/06 經濟日報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 (Fed)的升息周期可能即將結束,而歐洲升息機會相對轉濃,促使德意志銀行、美林公司及花旗集團等金融機構相繼唱衰美元,調降美元匯價預測,而歐元兌美元匯價5日也創一年來新高。

美元匯價在美、歐升息趨勢反轉,以及美國就業數字不如預期的雙重衝擊下,5日一路下滑。紐約匯市早盤,美元最低跌到1.2769美元兌1歐元的一年來新低,遠低於前一日下午的1.2691美元兌1歐元。對日圓最低跌到112.52日圓,也是近七個月來的低點,前一日則報113.65日圓。

唱衰美元的三家金融機構,美林公司預測的跌幅最深。紐約美林貨幣策略師陶傑森在報告中預測,美元匯價到第三季可能貶至1.34美元兌1歐元,及1美元兌100日圓水準。

全球最大外匯交易機構德意志銀行在觀察歐洲與美國的公債殖利率變動後,預測年底前美元匯價將貶至1.30美元兌1歐元,與1美元兌102日圓。

花旗集團的預測較保守。花旗預測美元兌歐元匯率在三個月內將跌至1.28美元兌1歐元以及1美元兌111日圓。

陶傑森說:「美元加速走軟的趨勢已定。」美國與七大貨幣的貿易有效匯率指數(Trade weighted index)比起2002年1月的最高點,已下跌28%。觀察該指數30年來的走勢,美元匯價的結構性下跌趨勢十分明顯。

其他促使美元貶值的原因,還包括嚴重的經常帳赤字及貿易保護主義高升。

歐洲央行(ECB)總裁特里謝4日強烈暗示6月可能升息後,歐洲各國財長表示,當前的經濟狀況承受得起較高的利率與歐元匯價。歐洲央行(ECB)升息的預期升高也推升歐洲公債殖利率,美國二年期公債殖利率目前為4.97%,與同天期德國公債殖利率的利差,已從12月5日的1.82百分點降到1.56個百分點。

紐約德意志銀行分析師查達與耐斯泰特說:「我們一直想證明,隨著殖利率利差回降,估計年中時美元的支撐會開始減退。」

----
看扁的,還真不少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