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勢不佳,平衡型基金抗跌  李存修、邱顯比

五月份國際股市大幅回檔,包括美、日、歐等股市跌幅均不輕,新興市場受傷尤重。美國利率歷經十餘次的調漲,本預期5%是漲幅的終點,但由於景氣仍旺,今年第一季甚至有5%以上的成長率,市場漸有利率可能升破5%的預期。而OPEC產油國的會議也僅獲致維持目前產量的共識,短期內不可能有提高產量的能力,使油價居高不下,物價也因此蠢蠢欲動。在此大環境之下,國內股市自難有表現,再加上政治面的紛紛擾擾,整個五月份加權股價指數下跌了4.53%,剛好把前四個月的累積漲幅吃掉一半,電子指數單月更下挫了6.32%。OTC指數跌幅較輕,僅2.44%。

儘管市場不佳,上市股票型基金仍勉力抗跌,173檔基金平均跌幅3.4%,比加權指數的跌幅輕,且72%的上市股票型基金優於大盤,其中有8檔甚至有正報酬。以往在電子股表現不佳時,常會出現基金輸給大盤的現象,在五月中並未出現,顯示操盤人員已能有效地移轉過度集中於電子股的風險。就各細分類來看,中小型股基金表現最佳,跌幅僅2.58%,其中建弘小型基金獲利2.61%,居中小型基金績效之冠,也奪下所有股票型基金之王座。

中概型基金表現也不差,平均僅下跌2.63%;科技類基金平均損失3.95%,但仍優於電子指數甚多,只是無一能締造正報酬,最好的彰銀安泰e科技精選基金也有1.19%的跌幅。跨國投資的基金也全軍覆沒,平均皆有3.6%至5.3%的跌幅。倒是平衡型基金中的倍立安定基金,五月獲利3.41%,超越所有的股票型基金,表現出色。而屬模組操作型的新光策略平衡基金也有1.48%的單月獲利,顯示盤勢不佳時,平衡型的彈性與靈活度較能有效抗跌,在不計入跨國投資的平衡型基金時,其餘72檔基金平均跌幅約在1%左右,其中13檔尚有正報酬出現。 

年初至今,加權指數仍有4.56%的漲幅,上市股票型基金平均漲了7.34%,優於大盤,約七成左右的基金擊敗指數,九成基金仍維持正報酬。中小型基金與中概型基金累積表現最優,平均約有10%以上的獲利,其中彰銀安泰中小精選以19.49%的獲利領先群雄,保德信中小型以19.26%緊追在後,另外彰銀安泰的e科技精選也以17.67%的累積績效,在科技類基金中居首。獲利17%以上的基金尚有統一黑馬,保德信台商全方位等。跨國投資的保德信大中華也有17.52%的優異表現,在所有跨國投資的基金中稱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