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近年來基金熱潮更甚以往,從投信募集的檔數及間隔可見一斑。
然而即使是日日接觸金融商品的我,也常被這些投信的廣告搞得一頭霧水。
因此對於基金,我的投資比大多數是放在組合基金,有看好的市場再單筆或定額加碼。
這樣比較適合貪懶的我--
當然組合基金也可依投資人屬性加以選擇,積極、穩健以及組合基金團隊如何運用模組選擇全球基金。
當然也有朋友想更有效率地運用手中資金那又是另當別論了。


專題報導    
組合基金是小散戶的新救世主嗎?




※1萬元買一籃子海內外基金的教戰守則


文/張文婷

組合基金讓資金有限的投資人有了新的投資機會,「買一支基金等於是買了一籃子基金。」但是組合基金真的讓投資人穩賺不賠嗎?投資人又該如何挑選呢?六大Q&A讓你更深入了解組合基金,七大挑選重點讓你不被專家呼攏。

剛從學校畢業的小茹,微薄的薪水加上愛買衣服,實在沒有「多出來」的錢可以再做投資,以前老聽明牌跟著朋友買一張不到1萬元的水餃股,往往都不賺反賠。

最近翻開報紙,小茹總是看到專家重複倡導「資產配置、股債平衡」,身上僅有1萬元的小茹,雖然也很想跟著專家的方法投資,但是實在沒有本事再把錢分成5000元買股票基金、5000元買債券基金,因為基金單筆的最低申購門檻最少1萬元,而且小茹根本搞不清楚股債配置是什麼。

「組合基金」的誕生,解決了小茹的問題,因為組合基金的設計就是「買一支基金,等於是買了一籃子的基金」而且這一籃子的基金,專家還幫小茹做好好股債配置,小茹開心的把1萬元拿去買了組合基金。

買1支基金等於擁有全世界

國內組合基金是在去年開放投信募集,因為開放初期僅允許投資國內投信發行的基金,因此僅有八家投入發行行列,這八支只投資國內基金的組合基金,又被稱為「第一代組合基金」。

而後去年10月,證期會再開放組合基金可以投資經過證期會核備的海外基金以及指數型股票基金(ETF),投資範圍擴及到全球。因為投資標的多元化,投信公司以及投資人對組合基金才有了更高的興趣,這些投資範圍可以包含國內外的組合基金,又被稱為?第二代組合基金?,目前共有八支。

組合基金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買一支基金就等於擁有了一籃子的基金,因此又稱為基金中的基金(Funds of funds)。簡單來說,以前基金投資的是「債券」或是「股票」,現在基金也可以買「基金」,而且由專家做好股債配置,投資人不用再煩惱該買哪幾支基金,可以獲取高報酬率,又能避去高風險。

‧ 5大Q&A,教你正確認識組合基金

組合基金究竟是怎麼組合的呢?又該怎麼挑才對?以下五個QA可以教你快速認識這項新商品。

Q1:專家幫我們挑基金,一定穩賺不賠嗎?

A: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顯示,第一季大盤的報酬率是10.72%,同樣以股債配置觀念為出發點的平衡型基金報酬率是5%、股票型基金險勝大盤是10.72%(??和大盤一樣),組合基金則僅2.7%,顯然沒有發揮應有的戰力,不過仍都維持正報酬率。

再以多空頭市場戰績來檢視。第一支組合基金92年4月成立,正是股市從最低點4044點開始翻揚的時候,這些組合基金尚未經過空頭市場的試煉,但單從今年3月績效來看,因為經歷了一場320的股災,大盤下跌3.38%,組合基金平均是-044%,儘管是贏過大盤,但是八支組合基金還是受了傷,只有兩支基金勉強在賺錢邊緣。

專家挑基金,真的穩賺不賠嗎?台灣組合基金的成立歷史僅一年多,仍須時間的考驗,不過以現況來看,似乎組合基金僅在賺錢邊緣打轉,大盤不好的時候,還是有賠錢的危機。

Q2:對於組合基金報酬,應該有的合理預期是多少?

A:
組合基金因為股債比例配置的不同,可以分成積極、保守以及平衡型的組合基金,不同類型的基金表現當然也有差異,因此應先衡量自己屬於哪一種投資人,再參考不同類型組合基金的報酬率。

統計過去各類型基金的年報酬率,以下三種組合基金的合理報酬預期如下︰

積極型組合基金(A)︰
組合內容多是新興市場股票基金、科技型股票基金,過去年報酬率是在17%,不過相對波動性也比較大,也就是大賺與大賠的機率都很高。

平衡型組合基金(B)︰
組合內容的子基金平均分散在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全球股票型基金、歐洲債券型基金、全球債券型基金,年報酬率在12.5%。

保守型組合基金(C)︰
通常子基金三成在股票型基金,七成則是債券型基金,因此平均年報酬為6%。

 
年化標準差
衡量報酬率的波動程度,是一個常用的風險指標。標準差愈大表示報酬率好的時候與不好時相差愈大。

Q3:只有組合基金的專家才能幫我做股債配置嗎?

A:
除了組合基金外,以股債配置設計的還有這兩年最紅的「平衡型基金」,以及銀行的「集合管理帳戶」,出發點也是由專家幫投資人找到最佳的股債投資組合。

平衡型基金也是在股市好的時候增加股票部位,不好的時候則增加債券部位,只是平衡型基金的投資標的是股票與債券,不像組合基金投資標的是股票型基金與債券型基金。

銀行也積極開發「組合商品」。投資人可以到銀行開立「集合管理帳戶」,每家銀行投資門檻的規定不一,中信銀目前沒有門檻限制,還可以定時定額扣款;建華銀則需要5萬元以上,而投資標的的選擇也是以股債配置為原則,與組合基金相當雷同。



Q4:什麼樣的人適合投資組合基金?

A:
組合基金因為股債比例的不同,可分積極、保守跟穩健三種,可以先衡量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決定該買哪一類型的基金,不管是穩健獲利或是高風險的,都有選擇標的。

目前國內發行的組合基金規定︰股票型子基金比例從10~80%,也就是說,基金經理人可決定在股市多頭的時候,增加股票型子基金部位到80%,空頭的時候減少到10%,債券型子基金也是隨之調整。

以國內第二代組合基金為例,大華全球平衡的股票型子基金比例最低為50%,適合保守型的投資人;彰銀安泰鑫平衡組合基金股債彈性比例最大,屬於較積極型的投資人;匯豐中華跟友邦旗艦的組合基金中,股票型子基金都是定在30~70%,所以投資人可以先衡量自己屬於哪種屬性,挑選適合的組合基金。

Q5:專家是根據什麼標準挑選子基金?

A:
專家挑子基金,大致都包括了「質化」以及「量化」的分析,匯豐中華投信副理詹茹心指出,子基金的選擇可分四大步驟:

*Step1:先將基金分類,如保守、穩健以及積極型。
*Step2:依不同類型,就過去績效、風險指數以及其他量化指標等再做篩選。
*Step3:接下來進行子基金的持股分析,包括同類型基金的比較及同一基金不同時點的比較,找出各基金類型中績效好且穩定度佳的基金。因為量化分析只是將過去的數字加以分析,並未預期未來,因此還會以質化分析,也就是以基金經理人團隊進行子基金的調查,包括基金經理人經歷、產品結構等,每半年追蹤一次。

Q6:所有組合基金都是依據股債配置比例設計的嗎?

A:
大部分的組合基金還是以股債配置比例而設計,但也有涵蓋其他類型子基金。例如大華全球平衡還有貨幣型子基金、黃金能源以及不動產基金;保德信全球組合基金也可以投資貨幣型基金。
TO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