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大商機 十二檔潛力股出線!

 

 


本篇文章摘自:
商業周刊第 1012 期
作者:曠文琪

在剛結束的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上,「汽車安全」成為焦點話題。這是繼車用娛樂系統、GPS之後,台灣業者的新藍海……。
 
你的產品,只要比別人反應快一‧五秒,你將取得一張門票,進入一個商機將近新台幣二千二百億元的大市場。

根據工研院產經中心與市調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研究報告指出,車用電子市場規模今年將達四百四十一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兆四千六百億元,不含車廠自製零件),其中,安全系統比重將超過一五%,市場規模可達新台幣二千一百九十三億元。
展望未來六年(到二○一三年為止),汽車安全系統還將以年複合成長率一二‧一%的速度,快速擴張,屆時,市場規模將達新台幣三千四百億元。比今年,再增加一千二百億元!

「汽車安全系統已經成為車用電子市場成長最快的動力。」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說。

台灣目前在全球車用電子市場占有率遠低於一成。但隨著胎壓監測、適應性前方照明系統等汽車安全領域的新應用出現,將為台灣帶來成長機會。因為「這些領域將大幅倚賴電子技術。」杜紫宸看好這塊台灣車用電子業者正全力搶進的「藍海」市場。

場景拉到四月五日剛結束的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展場上多達一百七十家廠商,其中,展出汽車安全系統的廠商數量,幾與GPS(全球衛星定位系統)、娛樂系統相當,數目接近五十家,比去年成長超過三成。「除GPS系統外,『汽車安全』是最熱門的話題。」拓墣研究員許鴻德興奮的說。

汽車安全系統是什麼?以往,大家熟悉的汽車安全氣囊只是「被動」的安全產品。現在各大車廠強調的,是如何利用電子技術「主動」避免意外發生。 


一個轉變:
主動避免意外! 早1.5秒示警,能免除九成追撞

「汽車安全是個跟時間賽跑的產業!」杜紫宸說。一項由賓士汽車(Mercedes Benz)主導的研究發現,如果汽車內的安全系統,能在危險發生時,提前一‧五秒開出警示,將可避免掉九○%的追撞事故。「車主或許會選擇不加裝娛樂系統,但不會忽視安全。」
為了「主動」保護車主的安全,當你打開車門、坐上駕駛座的那一刻起,汽車的安全系統就已經啟動。

首先,正對駕駛座的攝影機會從眼睛虹膜辨識出你的身分,接著,電腦會自動將座椅調整到最適合你的位置。當你移動排檔桿,開始倒車,車後的廣角攝影機會將車後方地上物體的影像,直接傳送到駕駛座前方的顯示器上,以免出現任何一個盲點。

車子開出門,裝有感測器的四個輪胎,會隨時將輪胎的溫度、壓力甚至濕度回報給中控電腦,只要一有狀況,顯示器會馬上發出警報,提醒你立刻檢查或是更換輪胎。

當開車顯露疲態,虹膜感測器會從眼皮的閉合頻率,發現你可能已在打瞌睡,警示器這時會提醒你:打起精神。同時間,你本來設定要往公司開去,但是感測器從原本的設定值,配合GPS定位發現,車子已經偏離方向,此時方向盤將開始微微震動,提醒你要回到正確的方向。

這樣的技術和配備並非想像,而是已經成熟到達可以商品化的階段。 


一個契機:
採購潮襲台! 從半導體到光電業者都受惠

由於車用安全產品,對台灣產業熟悉的CCD或CMOS(互補性氧化金屬半導體)影像感測技術、無線傳輸技術需求很大,加上全球前五大汽車零組件供應商如Delphi與Visteon處於虧損狀態。在降低成本考量下,歐美零件廠商紛紛來台尋找供應商。加上鄰近快速成長的大陸市場,這些都有助於台灣科技廠商切入車用安全系統市場。

目前,台灣從上游半導體業者到中下游的光電、被動元件、系統大廠,都正全力搶進汽車安全市場。在半導體市場,聯電轉投資的盛群半導體切入車用控制器(MCU)市場,生產安全系統中最重要的核心配備。以一台轎車至少得配備七十顆看來,盛群未來發展可期。

工研院電子組分析師趙祖佑的研究報告也強調,目前平均每部新車出廠時內含IC(晶片)的成本已經達到三百一十美元左右,估計到二○一○年將成長至三百五十美元左右,年成長率平均約在三%至四%,這代表車用半導體市場前景看好,不過也代表,車廠的成本壓力將增大,未來打破層層供應商關卡,轉與IC廠商要求合作的機會將增加。

再如,因應適應性前方照明系統發展,亮度高、低耗電的LED(發光二極體)燈將被廣泛應用。現在一輛車約需兩百顆LED,如果以今年全球汽車市場約六千五百萬輛規模推算,一年就需要一百三十億顆,即使僅車內全面換裝,也有六十五億顆年需求量。億光、東貝生產的LED自然需求大漲。

隨著需求大幅增長,市場對車用安全概念股的評價持續提升。包括強打汽車發電調節器與胎壓監測系統的環隆電氣,四月初才宣布通過日本大廠Nissan認證,股價馬上創五年新高。台灣唯一做高階車用整流二極體的廠商朋程,目前本益比更已高達二十二倍。 

一個但書:不容許不良率!技術認證期較長,但客戶黏性高

不過,台商要切入汽車安全領域並非一蹴可幾。環電行銷業務副理洪元通分析,過去,消費性電子產品設計,只要求產品能在零度至四十度的溫度下運轉即可。但是,車用安全產品的規格,卻要從零下四十度到一百五十五度的溫度都能運轉。

「這是一個不容許不良率的產業,因為攸關生命安全。」敦揚科技總經理黃清福說。

因此,汽車安全市場商機雖大,卻需要相當長的練兵期,累積各種測試經驗,才能獲得車廠信賴。杜紫宸指出,零組件業者至少需要五到十年認證,半導體業者需要的時間則更長。如環電、敦揚、車王電或是五月將上興櫃的同致,耕耘此領域都超過十年。

「我們曾經只為了一顆LED的亮度問題,就跟原廠各派三個人,花了六個月的時間去深入研究,」洪元通說,這個產業,拚的就是細膩與嚴謹。「這是一個『慢熟』的市場,但只要切入供應鏈,客戶將很難離開。」黃清福一語道出車用安全系統的市場特性。

不僅如此,由於美國法規(TREAD)已經通過,自今年九月起,汽車出廠就必須搭載胎壓監測系統,預計歐洲與日本市場也將跟進。這代表一個蘊含近十二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四百億元)的商機已經近在眼前,正等著台商搶進分食。


切入汽車安全7大商機!

定速巡航系統
防撞車:自動控制節氣閥和煞車系統調整車速,保持與前方車距

數位行駛紀錄系統
汽車的「黑盒子」:即使沒電,也可儲存5到10分鐘行車紀錄
胎壓監測系統
防爆胎:監控車胎的溫度與壓力,隨時警示開車者
年複合成長率 23.8%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防走錯路:車輛偏離原先預定軌道,會自動警示
年複合成長率 101.1%

適應性 前方照明系統
防視線太暗:依路況、載重、轉彎離心力、車速自動調整光線強度與角度
年複合成長率 46.8%

停車輔助系統
防視角盲點: 除透過超音波技術檢視 車後2公尺有無障礙物,更能顯示影像 年複合成長率 8.5%

警告駕駛系統
防打瞌睡:自動檢測駕駛眼睛閉合次數,提醒駕駛注意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