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趨勢贏家
第  4 期  2007.05.18 出刊
適合積極型投資人的自選標的 六大投資主題最ㄏㄤ
作者:莊曉莉

受到全球化的影響,未來的投資主題也將從過去選地區,轉向特定的主題與產業。投資專家列出以下六大可能流行的「主題」,做為未來投資時的參考。 

過去,投資人常常會依照經濟景氣循環的變化,選擇看好的地區、國家或產業,做為資產配置的主軸。但是,受到全球化的影響,未來的投資主題也將從過去選地區,轉向特定的主題與產業。根據投資專家的分析,未來在設定投資方向時,可以順著以下六大可能流行的「主題」,篩選出值得列入投資組合的標的。 

題材1:公用事業─受惠於新興市場經濟發展 

上海豐銀行副總裁蘇培珍強調,不論是新興市場看好的主題是基礎建設,或是新能源主題看好的能源建設,都與基礎建設脫不了關係。而除了基礎建設之外,公用事業也是投資人可以納入參考名單中的「主題」之一。 
未來,不論是新的基礎建設(新興市場),或是對舊建設(英、美等成熟市場)的汰舊換新,相關的需求預期仍然會持續成長。 

此外,由於公用事業類股基金普遍都有固定的配息(大約在2%至4%左右),所以價格波動會比一般股票型基金要低些。如果全球通貨膨脹的話題再起,這類公用事業股票型基金相對具有較佳的抗通膨效果,以及高配息的優勢。 

題材2:天然資源、綠能、節能產業 
蘇培珍認為,第二季下半旬因煉油廠因應夏季開車出遊旺季提前增加對原油的需求,可能會使油價走揚。能源類股基金還是有獲利空間。至於投資人可以介入的時點,台証投顧研究分析部協理莊明書建議在4、5月時進場,並且在8、9月時出場,以賺取夏季與冬季用油高峰期的價差,他特別提醒投資人要介入能源基金,買賣時點相當重要。因為未來油價大幅漲跌的機會不大,但價格會隨著季節性需求做調整。 

儘管分析者都認為,油價還有續創新高的空間,但是蘇培珍也不忘強調,與其他更好的投資主題相較,油價上漲恐怕會成為一個落伍的投資話題。「一旦未來油價還是維持在目前差不多的水準,市場上絕對不會再繼續追逐這樣一個炒作主題」,她以較被看好的綠能產業為例,「不論經濟景氣與否,都不會影響對節能的需求」。 

兆豐銀行邢光仁也附和蘇培珍的看法,他所看好的能源產業,偏好在新能源,而非傳統的以原油、原物料供應商為主的股票型基金。主要原因當然是環保意識的提升,而中國大陸最近也提出「綠色GDP」的概念。因此,邢光仁認為未來替代能源的商機非常大。 
不過,儘管專家看好節能與綠能產業的未來發展,但是這類產業的價格波動大,並不一定適合保守的投資人購買。 

永豐銀行信託部經理陳冠君因此就提醒想投入的一般大眾,這類產業恐怕面臨「話題有些陳舊、本益比已經過高,而未來收益落實『仍屬未知數』」的問題。他以各國股市與相關類股的本益比為例指出,美國市場整體平均本益比是15倍、歐洲是14倍、中小型企業是17到18倍,但是多數綠能公司的股價本益比是80到100倍,甚至是三位數。
 
陳冠君表示,本益比高並不表示不能繼續投資,但還是要看這些公司未來獲利能否實現?他認為目前這些公司的股價,已經反映未來獲利很多了。因此建議投資人投入這些產業時,首先是部位不能太大;其次,應該分批進場。
 
此外,中信商銀黃培直也認為投資人在選擇標的時,還應該從「這類產業表現最佳的國家或地區」下手。他舉例指出,太陽能產業以日本與德國企業最優,歐美政府多對節能支出進行補助……。而從這些角度切入,投資的風險應該會比較小。


題材3:生技與醫療照護產業 

黃培直表示,從全球整體的發展來看,美國的生技產業表現較其他國家還來得優秀。不過,如果再細分生技與醫療產業,可分為兩大主軸。首先從產業主題來看,黃培直建議投資醫療照護、製藥與生技各三成;假設從地區來劃分,則亞洲可占兩成、歐洲占兩成、美國占六成(產業比重是依據該產業景氣預期的概念而生)。 

至於醫療照護產業,過去股價表現都呈弱勢。所以黃培直認為,當總體經濟產生變化之際,由於醫療照護產業與經濟發展走勢不同調,再加上戰後嬰兒潮屆臨退休,人口快速老化等推波助瀾,未來與「抗老化生技」有關的公司前景將不容小覷,想要做長線投資的人,可以特別留意及介入。 

不過,陳冠君也提醒想要購買生技產業基金的投資人,國家與區域的景氣循環較易掌握,但是生技產業則否。因為生技產業受景氣循環的影響低,盈餘成長動能不高,反而是區間變動。想介入的投資人,必須要精確掌握住這些脈動,才不易錯失行情。 

此外,對於不想承受太高風險,以及股價波動的投資人來說,黃致淵認為健康照護產業基金的防禦性高,反而是另一個值得穩健型投資人考慮的標的。 


題材4:天然資源、原物料、礦產 
邢光仁指出,天然資源的範圍包括了原物料與礦業等。由於新興市場的發展,尤其是中國大陸經濟成長,造成天然資源嚴重短缺,供給跟不上暴增的需求,造成價格扶搖直上。由於原物料的價格仍然續創新高,因此原物料產業將是繼能源之後,市場上可能取而代之的最熱門話題。 

另一個投資人可以考慮的標的,是邢光仁認為因為環保意識所引發的「水資源」商機新題材。他引述聯合國的統計資料顯示,2025年時,全球因為工業化高度汙染,以及溫室效應的影響,將有三分之二的人口面臨缺水的困境;全球平均每個人分配到的淡水量,將減少三分之一。 
邢光仁進一步強調,由於淡水的蘊藏量並不是全世界共有的財富,只被視為個別國家或地區性的資源。而河流上、下游的控制權,一直都是國家間糾紛的最主要原因,這中間就牽涉到水資源的生意與商機。 

但是,陳冠君提醒,原物料(特別是礦業)產業長期雖然看多,但是因為基期已高(過去四年上漲幅度相當大),2007年開始的漲幅已經比過去平穩許多。積極型的投資人如果真要投資此類股,應該以小型公司為主。 


題材5:貴金屬(黃金)
 
在貴金屬產業方面,蘇培珍看好黃金基金將因為避險、保值、抗通膨的功能,帶動金價走揚而跟著受惠。莊明書也附和,由於目前黃金的需求旺盛,在供給遠低於需求之下,就算投資人介入的時點不理想,未來金價仍然是看漲的趨勢。 

他認為在美元匯率走貶之際,更是黃金可以表現的時機。而每盎斯650美元以下的價位,將是投資人可以進場的時點。 
不過陳冠君提醒,貴金屬(特別是黃金)產業的走勢與基本面情勢沒有太大關聯,投資人想要介入,也只能掌握季節性需求,或各國央行調節黃金儲備的題材,再搭配技術線型選擇買賣點,才能搶到短線的獲利。

題材6:科技產業 
邢光仁與莊明書兩人,都非常看好下半年的科技類股表現。莊明書特別強調,由於第三、第四季是科技類股的傳統旺季,因此他預估科技公司的榮景至少可以走到年底。 
再加上受到Wii、iPhone與Vista等題材效應的需求帶動,以及延續發酵的影響,科技類股的樂觀後市預期,至少到2008年上半年都不會輕易改變。所以莊明書建議投資人,可以在第二季的淡季提早進場布局。 
不過陳冠君則強調,如果要論2007年全球經濟的成長,科技產業無疑是其中的核心動能。但是由於全球科技產業的重鎮在美國,而2007年美國經濟表現並不如過去,這是投資人在介入前,應該有的基本認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