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韻芬:沒籌碼,別跟機會之神對賭

=Cheers雜誌
更新日期:2007-05-02 記者:李筑音
 
財經記者出身的夏韻芬,如今是橫跨電視、廣播、出版、網路的全方位媒體人。她的機會看似很多,但也曾重重摔過,如何和機會之神交手,她已累積出一套哲學。
從環保義工、專業財經記者,到知名電視、廣播節目主持人,夏韻芬一路走來,對於「機會」的體會心得是:「凡事比別人多用一點心,機會就會找上門。
報禁開放,人生第1個機會點
從小就立志進入報社當記者,世界新聞專科學校編採科畢業後,她又插班進入輔仁大學社會系。
早年要進入報社,沒有傲人的學歷,是不大可能有機會的。幸運的是,1988
年報禁開放,《中時晚報》、《聯合晚報》相繼創立,需要大量招募媒體記者,這是她人生第1個重要的機會點。

原在董氏
基金會當義工的她,抓住機會參加中時報系的千人大會考,之後從金融證券開始磨練起,一步步培養財經專業。
到2000年,網路興起又帶給她第2個重要的人生機會。
當時報社漸漸不景氣,中時、中晚、工商3報的財經組合併,她的工作量也爆增3倍,被壓力逼得喘不過氣。
「每天過著打完小孩、打稿子的生活,」夏韻芬苦笑說。「記得有一次兒子被打完對她說:『媽媽,我肚子好餓,』我抬頭一看,已經晚上9點,忍不住大哭一場。」
就在家庭和工作都出現危機的時刻,網路正值風起雲湧,人人莫不懷抱著靠網路賺錢,創造退休金的大夢。
一家網路公司表示願意給她100張股票挖角,「想想賺到900萬就可以退休了,我就這樣抱著這個春秋大夢,半夜就離開了報社。」
沒想到網路半年後很快就泡沫化,她的這場春秋大夢也隨之化為泡影。
不跟機會之神對賭
歷經這次經驗,加上隨著經驗漸長,夏韻芬不再用「照單全收」的方式,與機會之神對賭。她的體會是:「唯有當機會來了,自己卻沒有準備好時,才是令人懊惱的事。」
曾有一家大型上市電子公司想找她擔任公關發言人,但是她發現自己對電子產業不熟悉,更別提召開法說會,要跟外資法人用英語對談。評估之後,她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勝任,最後婉拒了這份邀請。
「當時我推說自己對新聞工作還有狂熱,但其實是我心裡非常害怕跟恐懼,那次機會是我自己白白錯失了,因為我沒有準備好。」

之後她又重回老東家,在《時報周刊》、《中時晚報》待了幾年,然而她實在無法忍受自己的財經專業價值,不斷與現實環境妥協,直到2004年,她下定決心不再依靠報社光環,要開始經營「夏韻芬」自己的品牌,立志當一個專業的主持人和作家。
此時機會又來敲門,非凡電視台邀請她去主持財經節目。「水到渠成很重要,如果我沒有經過報業10年專業的訓練,沒有文字的歷練,也不可能有機會成為很好的作家或主持人,」夏韻芬感性的說。
機會像海浪,一波高過一波
即便後來成為知名人士,夏韻芬仍然碰過和機會失之交臂的扼腕時刻,這時就必須學習放下和釋懷。
2004年《今晚哪裡有問題》節目製作單位原本找上她和謝震武搭檔主持,外界也很看好他們財經與法律專業的組合。
節目開播1個月後,她為了實現帶兒子到
美國參加夏令營的承諾,向製作單位請假1個月,沒想到製作單位就在無預警狀況下,將她撤換。
她忍不住語帶激動的說:「我還是在從美國回台灣的飛機上,看到報紙上面寫著『夏韻芬主動請辭』,才知道自己被換掉,那10多個小時的飛行可想而知有多煎熬,被撤換,對我的打擊是很大的。」

這件事曾令她懊悔很久,直到最近才比較平復。她自我解嘲地說,至少大家會認為她是個好媽媽,而不是因為太醜或太老,才失去主持機會。
機會就像海浪,一定是一波高過一波,如果機會失去了,就要期許下一波浪來時,準備得更好,」她如此期許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