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都洗了」 散戶越跌越加碼

台股大盤昨天重挫近四百點,累計五個交易日市值已蒸發逾二兆元。但投信法人發揮「愛台灣」精神,幾乎天天加碼,散戶投資人更是「越跌越加碼」,昨天融資餘額逆勢增加四十八億元,六個交易日融資暴增逾三百億,目前融資水位已站上三千九百億元大關。

政府「一周一利多」點燃散戶投資人對萬點行情的高度期待,加權指數上周觸及波段九千八百點高點後,投資人紛紛搶買基金、甚至解約定存,準備進場「衝關」;未料國際股災連連,外資把台股當成提款機,台股距離萬點大夢越來越遠。

根據統計,台股這次高點下殺,外資率先逃命,加權指數已大跌近千點,但散戶不斷加碼。不僅投信因應散戶申購台股基金,每天維持加碼台股,散戶融資餘額更不減反增,大盤跌掉千點,散戶融資加碼逾三百億元。

台股此波下殺,投信法人大喊「進場撿便宜」,但昨天連九千點大關都告失守,投信基金似乎「越撿越便宜」,散戶投資人更是由九千八百點向下加碼,一路「越攤越平」。

昨天雖然指數暴跌,但融資依舊增加四十八點二五億元,達到三千九百零三億元的水位,券商指出,雖然大盤持續下殺,但由於散戶持續加碼,目前尚未達到全面追繳關頭,但高融資、股價表現不佳個股,近期恐將出現散戶融資棄守壓力。

看到昨天指數暴跌,投資人內心也從年底萬點反彈衝關的狂樂,變成九千點沈淪破底的猶豫心煩,「到底還要不要融資?」成為投資人心中最大的問號,深怕萬點行情一不小心成為「散戶萬人塚」,最後換來一張張融資追繳令。

「頭洗下去了!能怎麼辦?」一位學老手看盤的退休老師說,原本計畫靠衝萬點賺錢幫小孩買房子,當做以後結婚禮物,這波股市大好,不僅訂金先拿來投資股票,還融資繼續加碼,昨天急殺看到別人持續加碼,心理卻害怕起來。

另一位實戶則說,所有周圍的人都加到手軟,甚至有人自我了斷融資認賠出場,「早知道我等跌多一點,再下來接。」她還是不死心地說,「等融資殺光了,應該就會反彈吧!」

【2007/08/02 聯合報】@ http://udn.com/


----
請記得!刀子掉下來的時候,不要拿手去接,好嗎?
等到融資不再盲目進場時,籌碼趨於穩定時,台股才有機會趨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