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波行情受惠於新勞退基金三百億進場,指數來到九七八三,距九八○七僅一步之遙,不過市場步調似乎有些不一致,面對不確定的盤勢,九八○七未過前,建議投資人中低水位持股,首選是基期低、跌幅已深的個股。 

其實上週(八日至十五日)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全球股市都在走高,台股也來到九七八三,距離七月二十六日高點九八○七只差二十四點,同時我們也可以感覺到似乎有一股無形的力量,指數每天開高走低被壓下來。 

就像九月初指數接近九一○○點就被打下來,最高只碰到九○八四,後來整理了兩週時間,到了中秋長假結束九月二十六日後,才開始向上突破,脫離盤整。 

這一波主要是因為新勞退基金三百億委託投信進場,從九月二十六日開始加碼,指數才再攻到九七八三。上週只要拉金融股、電子股就可以很容易衝過九八○七,但是事實上漲勢仍維持在傳產股,拉抬如台泥、遠紡等股票,點數就被金融股、電子股壓抑在那邊,12日指數重挫兩百點拉出長黑,使週K線連七紅後第八週收黑。 

過不過9,807?     市場步調不一致
 

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季線,若要維持扣底高點數有一個方法,就是九五○○、九六○○、九七○○點數慢慢拉上來,季線就不會下彎而會上揚,假設每次上去無形的手還是要打下來,在九四○○點附近盤整的話,就只能以盤代跌,讓時間慢慢過去,才能保住季線不要下彎。 

從12日盤勢可以發現,第一個是金融股破底,再來幾天大概都是中概股在跌,不過上萬點一定要電子股動起來,所以面板、IC設計股陸續發酵,似乎有要以電子股來過關的味道。 

但是上週就是因為沒拉電子和金融,所以差二十四點就過九八○七,這週想要再來攻,就發現在拉IC設計或中高價電子股時,各類股龍頭開始回檔,指數想拉過九八○七,上週的主流就趁機落跑。所以市場的步調似乎不太一致,有的人想要拉上去,可是有的人不讓指數上去,這是觀盤可以發現的。

全球股市都已經越過次級房貸風暴前的高點,只有日本和台灣股市沒過,事實上要過很簡單,只要拉台積電、國泰金隨便一檔權值股,二十四點輕鬆達陣,所以由此也可以發現,似乎短時間並不想讓台股很快越過九八○七,因為一旦越過九八○七,就表示萬點來了,另一批買盤就會衝進來,指數也將順勢攻上萬點。

九八○七是我們目前觀察重點,今年會不會過九八○七?就是今年會不會見到萬點的答案。面對不太確定的盤勢,建議投資人可將持股維持在三成五至四成五水位,因為九八○七會不會過還不知道。 

首選是基期低、跌深個股

從主力的角度來思索,在傳產這邊做的好好的,若要從傳產轉到電子,理論上應該會洗盤。九月二十六日低點九一七八到八月九日高點九二一九,這個平台是三週來的換手區,預估指數最差就是在這個平台之上來回整理。整理完之後第三季財報出來,配合扣底低點數季線會慢慢走揚,如此一來推升指數就比較容易。

另一種假設的狀況,萬一今年高點就是九八○七,三年前總統大選的格局就是如此,選前一年就是不讓指數越過高點,隔年過年前都在高檔整理,但是以後還是會上去,只是跨一個會計年度。

所以九八○七沒有過以前,建議就暫時維持低水位持股,因為剩下兩個月時間,萬一套牢還本的機會就不大,不如等到真的越過九八○七再追上去,只要越過九八○七,就有機會見到一一二七七(七九八七加三二九○)。

目前九四○○點月線位置已有護盤跡象,最低在九一七八至九二一九就有強勁支撐,指數若跌至九三○○點以下就可進場承接。

假使真的往九一七八至九二一九區間去洗盤,可能的狀況是金融股打一下,中概股打一下,原本電子沒打成,現在彈上來可能等待機會再打 ,會有一個再壓低的動作,把空間讓出來,如此一來另一部分投資人就有機會進場承接。 

目前卡在比較尷尬的指數位置,要不要硬著頭皮在差價不大的狀況下進場?首選是基期低、已經從高點往下跌十%至十五%的個股,若再往下殺就可低接,不過漲多的類股龍頭都還高高在上,還要等待適當時機,逢低才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