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挑錯基金也能賺錢,只要你做好資產配置!美國學者布林遜(Gray Brinson)在《Financial Analyst Journal》中,針對大型退休基金的投資組合進行研究發現,長期而言,投資的成功與否有九成決定於投資者如何進行資產配置,一般投資人非常重視的選股策略,對於投資成功的影響反而只佔5%,買賣時機點的選擇更只佔2%的貢獻。

資產配置的基本概念就像釣魚一樣,魚餌有很多種,要選到魚兒愛吃的餌並不容易,但不管選用什麼魚餌都有可能釣到魚;反而魚鉤的選擇才是重點,因為大鉤勾不住小魚,小鉤也釣不起大魚,釣魚時用錯魚鉤肯定一無所獲。因此,選餌固然重要,但選用正確的魚鉤才是真正的問題關鍵,同樣地,精準的選股固然有加分作用,但最重要的還是資產配置。

挑對基金,還是賠錢?

一般投資人在買基金時,最在意的是能否挑到績效卓越的好基金,但根據我們過去幾年的經驗,即使挑中某一類型表現最優的基金,也不見得保證能夠投資獲利。以二○○四年為例,若買到第一名的全球債券型基金,報酬率表現比前三名的全球股票型基金都差,而投資於排名第一的貴金屬類型基金,一整年投資下來,甚至還是賠錢的狀況(參閱表1-3)。由此可知,挑對基金並不是最重要的,獲利的關鍵點在於用正確的方式配置資金。

每個人都希望把錢放在最會漲的基金,最好可以一夕致富,因此難免會出現誤判情勢而重押單一類別資產的情形,不過,歷史經驗告訴我們,明星基金的光環容易讓人頭暈失焦,隕落的速度更是快得超乎想像,年年追逐明星基金的結果,不僅讓投資人傷心、更傷本。



獲取長期穩健報酬的方法

其實,要獲取長期穩健的投資報酬有更簡單的方法。先將各種不同類型的基金都納入投資組合,囊括所有的投資機會後,再進一步研究各種類型基金的風險報酬特性,找出其間的互補關係,加以靈活運用,形成最佳的投資組合,如此便能降低整體投資風險進而提高長期報酬,發揮資產配置的神奇功效(參閱表1-4)。



用一個最簡單的例子說明,以全球股市及全球債市兩大資產為標的進行模擬,從一九九五年以來,如果投資人100%投資於全球股市,單年度最大跌幅高達21%,若100%投資於全球債市,單年度最大跌幅為6.8%,但是,只要透過簡單的資產配置,50%投資於全球股市,50%投資於全球債市,透過全球股債市的風險分散,單年度最大跌幅僅剩下3.9%(參閱表1-5)。



挑對時機進場、選中正在上漲的產業或狂飆的個股,都是投資致富的手段,但是所需耗費的時間、心力十分驚人,而且大多時候需要一點好運氣,所以多數的結果可能無法盡如人意,不如好好善用資產配置。一旦有了正確的資產配置,就算挑錯基金也能賺錢,相反地,如果一開始資產配置錯誤,即使挑對表現前三名的基金,也可能賠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