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貴人就在你身邊 !
30雜誌 2006年 2月號 作者:李康莉‧王念綺
2006/2/28

貴人重要還是專業重要?人脈尚缺的30世代,職場貴人從哪裡來? 《30雜誌》告訴你自己創造貴人的撇步!  

每逢聽見算命大師說「你命中缺乏貴人」,或「你今年會遇到貴人」,總會令30世代的職場人豎起耳朵,內心動盪、或悲或喜。

沒錯,「貴人」這兩個字,就像職場上一條看不見的虛線,牽起大家敏感的神經。在曖昧不清的職場年代,命理師的一句話,像催眠般影響人的大局。

 

貴人有幾種?

 

一般職涯理論,都把一個人三十年的事業分成三個階段:第一個十年,25~35歲,目標應該在培養專業,而非人脈。德勤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顏漏有就提醒,「年輕人在這個時間,並不需要刻意把重心花在建立關係上,而是利用每一次把事情做好的機會,附帶就建立了你的人脈。」

但是職場的競爭白熱化,人人都高學歷的時代,專業能力漸漸成為基本條件,不再是加分選項。進入職場五、六年,結識人脈的能力、視野格局的大小,在實際的職場中還是影響一個人是否能提早出線的因素。也不乏出社會較晚的30世代,想要藉著抽到「貴人」這張牌來提早翻身。

這樣的觀念到底是否正確?而貴人從哪來?首先,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給貴人下了一個定義:「貴人」其實就是能提供你知識、技能、態度、或機會的人。壹傑行銷學院創辦人兼執行長劉國偉,則把貴人詮釋為人生導師──貴人能將他的智慧傳授給你,避免你犯下他曾經犯的錯,讓你提早成功。

 

積極型與消極型貴人  

總而言之,貴人,就是幫助你的人。消極面來說,你本身已經很好了,只是有一些外在的阻礙,像是創業的資金匱乏、升遷管道的缺乏,這時貴人是一個會幫你排除外在阻礙,給你機會發光發熱的人。積極面來說,遇到教練型的貴人,比如一位好的主管,他會磨練你、雕琢你、更新你的人生態度、激發你的潛能來自我突破。因此可以確認一個人貴人愈多,格局就愈大。

但是能不能擁有貴人,卻與自己的心態有關。不到35歲就順利位居要津、目前是台灣諾基亞客戶暨市場營運行銷協理的姚冀寧,就認為生涯無處不貴人。若剛開始不覺得某人對你是好的,甚至還覺得遇到他根本是一場災難,可能事後再回想時,才發現他竟是你最大的貴人。  

唱衰型貴人  

是的,貴人不見得是對你說好話的人。尤其是企圖心強的人、開創力大的人、挫你銳氣的人,才能讓你學到最多。壹傑行銷學院的創辦人兼執行長劉國偉,回想起當初創業的過程,貴人就曾經給過他忠告。

當時在雀巢的老闆非常欣賞劉國偉具策略性思考的頭腦,但也看出不到30歲的劉國偉少年得志,空有理念,卻無法解決實際問題的侷限,因此坦率地說:「行銷大師要有很紮實深入的經驗,不是靠換產業得來的!」同時奉勸他要下苦工,起碼要在雀巢待二十年。

經過一段艱苦的奮鬥過程,如今壹傑行銷學院已經成為行銷教育界第一把交椅。回想起當初老闆的看「壞」,劉國偉坦承滋味不好受,但是他認為就算再過十年以上,這句話仍會牢記心上,時時刻刻自我提醒,檢驗自己是否有走偏!而他認為今天之所以會受到肯定,並沒有成為一位投機客,都要感謝老闆的直言。  

教練型貴人  

貴人會操練你,逼你走出自己的舒適區(Comfort Zone)。貴人之所以為貴人,自然是比你聰明的人,在你還看不到自己的未來時,就率先看出你的潛力。在聖經中,大衛因為以色列王掃羅的追殺逃避至洗格拉,過著安逸與逃避的生活,而神為了訓練大衛,讓大衛完成重回耶路撒冷的使命,便降火焚毀了洗格拉。真正的貴人,會焚毀你的洗格拉,逼你走出舒適區,這樣的舒適區可能是一份高薪卻沒有挑戰的工作,或是不需努力就能獲得的名聲與報酬。

在拍電影《最好的時光》時,舒淇就幸運地遇到了此種教練型的貴人──侯孝賢。因為侯孝賢嚴格的逼迫,才迫使舒淇放下貪玩的人生態度,以及太容易賺取的金錢,逼得她發揮驚人的演技奪得金馬獎。  

貴人也要挑人  

經常擔任別人貴人的劉國偉,也分享了屬於貴人的思考邏輯。貴人本來就有助人的欲望,只是缺乏標的物,「說穿了,貴人也在挑人。」因為貴人的時間寶貴,你到底是不是值得投資變得很重要,「貴人其實會選擇幫一個值得幫助的人,而非需要幫助的人。」

怎樣的人是值得投資的人?不外乎讓貴人覺得可以從你身上看到未來的希望,讓他覺得與有榮焉,當初沒看錯人!近年擴展大陸市場成就非凡的亞力山大董事長唐雅君,出道以來一路有貴人加持。問當初青創會兩位前輩李成家與戴勝通如何慧眼識英雄,會幫助這個不到35歲、不具經營經驗的舞蹈老師?答案是:「她有潛力,教她我會有成就感!」  

如何遇貴人?  

因此,我們可以歸納出什麼樣的人身邊貴人特別多?第一,有一顆渴望的心。若你是一個願意去相信人的人,貴人有可能真的會從天上掉下來。第二,你是虛心的人。把自己想像成什麼都不懂,承認且懂得欣賞他人的優點,以謙卑的心向人請益,貴人會自然靠近。第三,學習的熱忱。先不要判斷貴人會對你有什麼幫助,而要問自己願不願意按部就班多方學習,複製他人頭腦裡的智慧。

最後,通常會吸引貴人的,則是具有創新能力,勇於接受挑戰的人。換言之,如同暢銷書《與成功有約》、《第8個習慣》中,作者史蒂芬‧柯維(Stephen R. Covey)一再強調的不管面對挫折挑戰,都能擁有積極正向力的人,「如果自己都不想超越自己,怎麼能期待別人來幫助你?」

 

7種態度養貴人  

那麼對於處於人脈缺乏、職場生涯剛起步的30世代,如何在實際的生活中培養貴人呢?

 首先,你必須是一個真心喜歡與人相處的人。 

在心態上,不能抱著「我要找一個貴人」的態度。向來擁有好人緣、深度洞悉職場人際互動的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就強調,是否是未來的貴人,其實無法一眼就看出,因此認識人還是不要以太功利的角度出發。

貴人可能是你的上司、你的同事,甚至是你的下屬。像唐雅君至今幾樁重大事業的機緣,竟然都意外地由上舞蹈課的學生牽線。因此,絕對不要小看你身邊的人,事實上,廣結善緣、讓大家喜歡,就是培養貴人的第一步。

 第二,把專業做到最好。  

廣告圈中大家耳熟能詳的奧美廣告三大董事長宋秩銘是莊淑芬的貴人、莊淑芬又是白崇亮的貴人,都是在專業的頂峰進行世代交替。  

第三,要花時間。  

只要是人,就沒有科學的方法。人際交往是一段需要投入交流的過程,花時間,才有機會讓貴人看見你。孕育幾米等無數暢銷作者的出版界奇人、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邀約作者從來不立即簽下合約,總是細細觀察,先了解一個人的才華、天分、性格,再找到適合合作的方法,許多寫書計畫都可以一等再等,直到最好的作品出現。  

第四,常懷感謝的心。  

很少人喜歡被人利用,從人性來分析,貴人幫助你,多少也都希望能獲得適當的感謝。因此若你從頭到尾都懷有利用別人的目的,通常也都會被識破。

 第五,樂於幫助他人。  

「先不要問別人能為我們做什麼?要先問自己能為別人做什麼?」這是暢銷書《別自個兒用餐》的作者啟斯‧法拉利(Keith Ferrazzi)摸索出最重要的結識貴人之道。啟斯‧法拉利從一個勞工家庭出身的球場桿弟,一路成為頂尖企業的領導人,憑藉的就是這個方法。  

第六,不要被自己的身分綁住。  

目前擔任南僑集團家品事業部總經理的李孟娜,原本一直把自己定位在外商,從未考慮過本土企業,卻被南僑董事長陳飛龍欣賞進而延攬,一句「妳一輩子都在幫外人工作,什麼時候才要來幫中國人工作?」才一語驚醒夢中人。如今在南僑的挑戰與發展,都超越了原本在外商的心態與格局,讓她有跨級的成長,也讓她深覺陳飛龍是她生命中的貴人。  

第七,勇於參加社團。  

許多從事內勤工作的30世代,認為自己無法接觸廣大的職場人面,自然與貴人隔絕。壹傑行銷學院創辦人劉國偉就建議,每個人至少應該參加兩個以上的社團:一個與專業相關、一個與專業無關。「目前為止,回想對我貢獻度最大的人,都與我的行業不相關。」劉國偉回顧這些意外的貴人,包括教會裡對他諄諄開導的長老,都不是自己在職業圈所能遇到的。

名片管理專家楊舜仁大學時代曾經參加多達十三個社團,以平常心自然結識的同學,後來都成為大企業總經理級的人物。這些玩樂的場合,也都是認識貴人最好的機會。

最後要提醒的是,千萬別拘泥在「貴人」兩字上。因為不管有道理、沒道理,好人、壞人,能教導你領悟一些事情的人,就是貴人!


轉載一篇很好的文章,若有觸權敬請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